香雪制药保荐人兼投资人 独立性遭质疑--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香雪制药保荐人兼投资人 独立性遭质疑

2013年06月18日08:17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来,香雪制药被爆出虚开增值税发票超5亿元,而这虚增的5亿元远远超过了公司过去六年的净利润之和。此外,外界还传言公司大肆购买报道其虚开增值税发票的媒体报纸,这更加深了投资者对公司的质疑。

  公司上市还不到三年的时间,上述消息传出之后,也引起了投资者对其保荐机构的关注。而记者通过阅读香雪制药的招股说明书发现,作为公司保荐机构的中信建投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同时也是公司上市时的股权投资人。这让外界对中信建投的独立性也产生了质疑。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香雪制药还作为高新技术企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

  被疑虚增发票却享税收优惠

  香雪制药2010年12月15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发行数量为3100万股,发行价格为33.99元/股,对应的市盈率为82.9倍。在扣除发行费用之后,公司总计募集资金净额超10亿元。

  香雪制药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主营业务为现代中药生产与销售,辅之医疗设备等业务。长期以来,公司专注于以抗病毒口服液、板蓝根颗粒为主导产品的系列中成药的生产与销售。此外,作为“脑瘤概念第一股”,公司一度受到市场的热捧。

  然而,近日的一封举报信将香雪制药第一大供应商广州健安堂药业有限公司虚开增值税发票伪造业绩的事情公之于众,香雪制药也被拉入了财务造假的漩涡,被指虚开增值税发票金额超5亿元。

  讽刺的是,香雪制药在其招股说明书中披露,公司属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的高新技术企业,2007年适用原《企业所得税法》,享受15%的优惠所得税。2007年度、2008年度、2009年度、2010年1月至6月,公司所享受所得税优惠政策对公司净利润的影响分别为1156.48万元、706.03万元、583.52万元、289.22万元,占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36.49%、18.94%、11.21%、11.13%。

  公司表示,如果公司不能持续符合高新技术企业的相关标准,或国家调整高新技术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降低税收优惠的幅度,公司所得税费用将增加,税后经营业绩将受到一定的影响。

  保荐人还是股权投资人

  由于香雪制药被质疑上市之前就存在虚开增值税发票,因此公司的上市保荐机构也引起了投资者的关注。

  据记者了解,公司的上市保荐机构为中信建投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与此同时,在香雪制药公布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公告书》中,记者在公司公布的首次公开发行前的股份一栏里,发现了中信建投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的身影。

  资料显示,中信建投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持有中信建投资本100%的股权。这意味着中信建投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既是香雪制药的上市保荐人又是其股权投资人。伴随着香雪制药业绩稳定增长和并购规模不断扩大,中信建投资本也不短增持公司股票。

  2010年至2012年,香雪制药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5.13亿元、6.16亿元、8.01亿元,而对应的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7419万元、8349万元、1.07亿元。据粗略估计,年初至今,公司的股价已经上涨超120%。

  另外,数据显示,香雪制药上市两年半以来先后斥资9.28亿元完成了11项收购相关事宜。

  香雪制药的招股说明书中披露,公开发行前,中信建投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持有香雪制药100万股,持股比例为1.09%,所持股份上市时间为2012年12月24日。而这时中信建投资本并未在香雪制药前十名股东列表之中。但记者在香雪制药2011年中报中发现,中信建投资本当期增持香雪制药100万股,总计持有200万股。在2011年年报里,中信建投资本已经成为香雪制药前十大股东之一。而在2012年年报里,中信建投资本已经持有香雪制药240万股。

  有业内人士称,上市公司的保荐机构知道公司的许多内幕信息,很多消息都可以提前获知,而保荐机构关联公司又不断地增持公司股票,这很难让人不起怀疑之心。而这也有损保荐机构的独立性。

  有法律人士向记者表示,如果香雪制药上市之前和上市之后确实存在虚增增值税发票的事实,则保荐机构应承担一定的责任。

  对于传出的虚增增值税发票的事情,记者多次致电香雪制药保荐人冯烜、陈友新,但电话均未接通。■本报见习记者 张 敏

(来源:证券日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