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300ETF现天量融券卖出 资金或流向非两融标的题材股--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华泰300ETF现天量融券卖出 资金或流向非两融标的题材股

2013年06月18日08:47    来源: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上交所公开交易信息显示,华泰300ETF昨日现天量融券卖出,融券卖出量超过当天该标的成交总量的50%。券商人士指出,天量300ETF融券卖出往往是两融交易者融资手段,通过这种方式交易者可获得券商融资购买非两融标的个股。这一现象反映出信用交易市场投资者短期内对大盘蓝筹股缺乏兴趣,更看好小盘题材股。

  上交所数据显示,华泰300ETF昨日融券卖出量达到当天该标的成交总量的53.14%。当天被融券卖出1.63亿份,涉及约4亿元。在融券卖出量较大的券商中,华泰证券以1.39亿元的成交量占据首位。当日,华泰300ETF成交3.08亿份、7.47亿元。面值收2.419元,下跌0.62%。

  从过往数据来看,华泰300ETF单日融券卖出量年内曾两次超过1.63亿份,分别是1月22日融券卖出1.64亿份及5月29日融券卖出1.7亿份,但由于当时华泰300ETF成交量较大,融券卖出量占比并未达到上交所的公示下限。

  华泰300ETF曾自3月29日起因融资余额超过流通份额的25%而被暂停融资买入。在5月17日恢复融资买入交易之后,其单日融资买入额始终较融券卖出额更少,显示过去一个月间,信用交易投资者中看空大盘指数者占据相对多数。

  但同时,有券商券商融资融券部门资深从业人士分析,出现300ETF的天量融资卖出在很大程度上并非投资者想通过看空大盘盈利,而是一种与约定式购回相似,同时更加灵活的融资方式。

  业内人士表示,华泰300ETF是市场中最为充足的融券券源。信用交易者可以通过持有各种证券作为抵押物融入券源。融券卖出后迅速获得资金,即可用于购买不限于融资融券标的所有个股。

  与标准的融资买入相比,这种融资方式可以规避融资融券标的的购买范围限制。而与约定式购回相比,后者的融资往往需要在T+2日才能到账,而融券卖出300ETF则在当日即可进行买入操作。

  业内人士分析,考虑到近期大盘蓝筹股表现疲弱。而题材股表现活跃,创业板在大盘大幅下挫时表现出了较强的抗跌性,而在大盘企稳时又上攻积极,赚钱效应较为明显。在这样的背景下出现300ETF天量融券卖出。很有可能是融券融券交易客户通过融券卖出华夏300ETF获得资金,并买入非两融标的个股。其资金流向更可能是相对于大盘独立性更强的创业板题材股。

(来源:上海证券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