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资金效率低是"用好增量 盘活存量"主因--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专家:资金效率低是"用好增量 盘活存量"主因

2013年06月26日09:13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昨天(25日),国务院秘书一局紧急下发通知,要求银监会联系各家金融机构,立即上报“用好增量,盘活存量”的建议方案。根据这次国务院的通知,各中外资机构的首席经济学家,都要针对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的精神,对“用好增量,盘活存量”提出建议方案和具体措施,由银监会汇总后于6月28日之前上报国务院。那么应当如何“用好增量,盘活存量”?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专家徐洪才就此点评。

  国务院提出“用好增量,盘活存量”的建议方案的原因是什么?

  徐洪才:这几天货币市场的剧烈波动,包括我们这两天股市大幅度的波动影响了信心。同时在这一次波动面前中央银行态度不同于以往,主要是表现为央行货币政策的重心要回归稳健的决心。因此它不可能像过去那样子鼓励或者默认金融机构这种盲目的扩张,对它们有求必应,整个态度变化了。在这种背景下,同时也是针对我们今年上半年包括前几年我们已经形成的规模巨大的货币存量而言,现在这些资金效率并不高。因此要盘活要提高它的流动速度和使用效率。

  在当前背景下,我们应该如何来“用好增量,盘活存量”?

  徐洪才:用好增量一个就是要引导资金流入到适当的领域,一些关系到基础民生的领域,包括有效益的领域、节能降耗的领域。同时要注意控制风险和提高效率。第二个盘活存量,一个就是手推式资产证券化,要把这种长期的资产转化成一种流动性比较强的金融资产,这样的话对证券公司、证券市场和商业银行而言这都是非常有利的。第二就是要合理的配置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结构、期限机构、风险机构要调整,不能把短期资金长期适用。第三个就是说要通过增量的调整逐渐来带动存量结构的调整。这点也很重要,特别是在一些在建项目,它一些合理的资金需求我们还要保证,否则它的资金链断了可能会产生连锁反应。

  嘉宾简介:

  徐洪才,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经济学博士。现任国经中心信息部部长、研究员、清华大学特聘教授、中央财经大学兼职教授。研究领域包括国际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关系。

(来源:中国广播网)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