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5.5% 盈利状况仍不乐观--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5月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5.5% 盈利状况仍不乐观

2013年06月28日08:4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分析称,产能过剩长期困扰,盈利状况仍不乐观

  国家统计局27日公布,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705.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5.5%,这一增速比4月份上升6.2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1-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0812.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3%。其中,主营活动利润23271 .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4%。5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87006.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7%。产成品存货31443 .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1%。

  从5月份开始,国家统计局在利润总额下分列出主营活动利润。主营活动利润是指主营业务收入与主营业务成本、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之差。该指标与工业生产活动关系更为密切。

  从数据看,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活动利润4971.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8%,增速比4月份下降2.8个百分点。工信部工业经济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文彩霞认为,这说明“企业盈利状况依然不容乐观”。

  她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下半年,外贸可能会保持稳定,但出口企业产品升级仍需加快;如果工业产品产能过剩、市场需求不足等问题不能有效解决,通缩现象可能进一步延续,行业利润分化也将进一步加剧。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分析师周景彤认为,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增速加快,但是其中的主营活动利润增长放缓和当前的经济形势有关。主营利润放缓反映的是上半年经济增速总体趋缓,企业实现利润增速加快则与当前房地产行业表现持续火爆相关。无论企业利润来自何方,都预示着工业生产情况可能出现好转。

  “从未来趋势看,三大因素将促进工业生产稳中有升。一是PM I指数小幅回升。5月PM I指数为50.8%,是13个月以来次新高,仅略低于3月份的50 .9%。二是去库存化接近尾声。截至4月底,工业企业产成品库存3.12万亿元,增长8%,尽管低于3月的8.8%,但高于去年11月、12月和今年1月,预示着企业去库存化趋于结束,有助于企业恢复生产。三是外贸和消费的恢复性增长。5月出口交货值增长3.5%,比4月份回升0.4个百分点。总体预计,未来工业生产将缓中趋稳,2013年三季度工业增加值增长9.5%,略高于二季度。”周景彤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不过,周景彤也承认,这种好转只是相对于二季度而言的,并不是全局层面的好转,产能严重过剩的问题将长期困扰工业生产。记者 方烨

(来源:经济参考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