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清180万欠薪 美国老板脱“困”离厂--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付清180万欠薪 美国老板脱“困”离厂

2013年06月28日07:5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昨日上午,因欠薪被百名员工留厂6天6夜的美国老板史塔尼斯,在给付97名员工的薪水和经济补偿金后,离开他位于怀柔区的美国杰普莱斯医疗器械公司厂区。

  6月21日,这家工厂出现停工、设备打包等情况,员工担心史塔尼斯拖欠他们的薪水离厂,于是将他留厂隔离并要求支付欠薪和经济补偿(本报6月25日报道)。对此,史塔尼斯曾表示,他只是将一部分生产线转移到印度,工人对此有误解。史塔尼斯“被困”后,怀柔区总工会介入调解双方的劳资纠纷。

  协商6昼夜 老板终离厂

  昨日上午11时许,怀柔区桥梓镇杰普莱斯医疗器械(北京)有限公司,史塔尼斯在其2名律师的陪同下离开厂区。6天前,百余名公司员工将其隔离在总裁办公室,要求他给付拖欠2个月的薪水及经济补偿金。

  怀柔区总工会权益部工作人员介绍,在工会介入协调并与史塔尼斯的律师谈判后,97名员工全部拿到了欠薪和经济补偿金,金额共涉及180余万元;另有4名涉及工伤补助的员工,已经在公司总经理的陪同下,前往劳动部门,办理一次性就业补助金的手续,他们将在其所在当地的社保所领到补偿金。

  工人代表朱女士证实,经过6天6夜的守候、谈判、协商,公司已将工资和补偿金打到他们每个人的卡上,员工们也允许史塔尼斯离开。

  97份调解书 签了一整夜

  怀柔区总工会权益部的负责人昨日称,经过前日一天与史塔尼斯及其律师的协商,最终的补偿协议在前晚达成一致,“企业同意给付所欠员工的薪水以及解除劳动合同后的经济补偿。”

  该负责人介绍,协议确定后,工会督促企业尽快执行,并请怀柔区劳动仲裁委员会和劳动监察大队前来协助,“他们是第三方机构,主要帮忙核实人数,结算账目。”

  随后,一直守在办公区外等候的工人们,轮流进来签署调解书,“每个人都要走这个流程,97分调解书签了一整晚才完成,经过6昼夜的谈判、等候,工人们和史塔尼斯都显现出疲态。”该负责人称。

  老板先休息 下周来善后

  昨日,记者多次致电史塔尼斯,但对方的电话一直未能接通。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表示工厂不会关停、搬离。

  “由于获得错误的信息导致他们现在的行动,现在他们要求能够得到钱,但很不幸,这个是不可能的。所以我们可能会失去部分工人。”史塔尼斯6月24日晚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事情平息后,北京工厂将会继续开工。

  怀柔区总工会的工作人员昨日称,史塔尼斯向工会表示,他需要休息,下周将来公司处理后续事宜。

  生产暂停 员工选择去留

  一位曾供职杰普莱斯公司从事管理的人员称,工厂的生产线已经停产,对外还有一些供应商的欠款,美国总公司的团队会尽快到北京与史塔尼斯见面,处理善后事宜,目前,生产将停止一段时间。

  据该人员称,从他对史塔尼斯行事和态度观察,公司还会在中国继续经营,“但可能会采取一些其他的形式,比如精减人员,或者转向更适合投资的项目,这也取决于他和团队商议的结果。”

  此外,这名公司前管理人员表示,所有员工目前都与公司解除了劳动关系,在公司董事会做出后期的经营规划后,由员工选择留下或离开,“愿意留下的员工,需要重新签订合同。”他表示,向史塔尼斯讨要薪水的这些工人在公司工作多年,从对生产流程的熟练程度和技巧来说,他们比新人更合适。

  此前,史塔尼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会和曾“围困”他的员工一起工作。

  一名女工称,他们不少人在厂区附近居住,会考虑重签合同继续留厂工作。但也有工人因美国老板的欠薪行为对工厂失去信心,“我可能会换厂,下回再欠钱,经不起这样的折腾。”

  标签:史塔尼斯欠薪怀柔区围困经济补偿金

(责编: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