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纯救市无法扭转股市运行趋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单纯救市无法扭转股市运行趋势

2013年06月28日10:07    来源:滨海时报    手机看新闻

  汇金公司作为国家授权的国有金融资产出资人代表,增持的信号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国家对股市的态度。因此,汇金的增持更大程度被看作是股市的利好。

  回顾2002年6月24日,当时管理层出台国有股停止减持的消息,股市出现接近涨停的疯狂走势。而反弹持续时间不足三个交易日,股市就开始滞涨,随后的股市重返漫漫熊途。再以2008年9月19日为例,针对当时股市出现单边暴跌的走势,管理层颁布三大利好性消息,而股市也出现9.45%的暴涨行情。可是,反弹行情持续时间不足一周,股市就重返慢熊行情。可见,在下跌行情中,任何的救市措施仅起到延迟见底的作用,对股市趋势性的走势还会产生负面的影响,这是不该救市的第一个理由。

  从近期公布的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稿内容分析,新股发行将会以市场化的形式发展,将逐步摆脱审核制的束缚。可见,让市场来主导发行,减少行政性干预成股市发展的主要方向。对股市的涨跌,其实同属一个道理。既然管理层放胆让市场来主导,面对股市的下跌又何必采取行政干预的手段呢?这是不该救市的第二个理由。

  救市一词经过长期的演变,已然开始变味。有投资者认为,救市其实就是释放利好,刺激股市上涨,这种解释是行得通的。从广义角度分析,救市其实是让市场回归理性。回顾过去的十年,国有股减持、汇金增持、IPO暂停发行等消息均属主观性很强的救市性措施。而新股发行体制改革、股改及其他的制度性红利就显示出较大的实际性效果。且不谈政策的长期负面性影响,就以当时的股市而言,能对股市起到扭转性的效果才是有效的救市行为。因此,在长期下跌的行情中,单纯的救市行为,根本起不到实质性的效果,而这种救市措施往往会以失败而告终,这也是不该救市的第三个理由。

  因此,在当前市场环境下,单纯的救市措施根本无法扭转股市的运行趋势,而这样的救市行为仅起到延迟股市见底的作用。因此,当前管理层只有两条路可以选择,一是不救市、不压市,让市场实现自我调节;二是救市,但需要实际性的救市措施。任何只谈表面,不涉及根本问题的救市方案均是空谈。

  综合

(来源:滨海时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