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治基金成今年首家负偏离货币市场基金--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天治基金成今年首家负偏离货币市场基金

2013年06月28日11:1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继市场一度传闻一家基金公司旗下明星货币基金“爆仓”之后,资金面持续过度紧张、利率高企再度波及天治基金旗下的货币基金,这也是今年以来首只发生负偏离的货币市场基金。

  6月22日,天治基金公告称,旗下的天治天得利货币市场基金在6月20日的偏离度已经达到-0 .5243%。根据公司披露的信息,天治天得利出现负偏离的原因主要是近期债券市场收益率大幅上行,致使偏离度绝对值上升。而由于负偏离度超过0 .5%,该基金需要把浮动亏损调整为实际亏损。

  Wind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天治天得利的规模在5 .53亿元,其中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 为1 .2 3亿 份 , 机 构 投 资 者 的 持 有 比 例 为21 .73%。业内人士指出,一般情况下货币基金出现偏离度超警戒线的情况,往往是由于遭遇大规模赎回造成短期偏离值突然加大。而根据以往的经验,基金公司一般会用自有资金补贴,防止出现极端情况。对于市场所担忧的可能“爆仓”的问题,南方证券首席策略师杨德龙指出,所谓的货币基金“爆仓”,是由于持有人恐慌性赎回,基金公司兑付不足造成的。但他也表示,以目前大部分基金公司的流动资金,尚可以兑付。“不过对小公司而言,就不好说了。”一位基金研究员表示。

  据记者了解,目前该基金已经通过卖出所持债券,基金偏离绝对值已由-0 .5243%恢复到正常范围0 .3%左右,缓解了巨额赎回风险,目前该货币基金仍处于正常申购赎回状态。“货币市场基金偏离度指根据影子定价确定的基金资产净值与摊余成本法计算的基金资产净值之间的偏离幅度,货币基金偏离度不等同于收益率;天得利基金已及时调整资产组合,偏离度绝对值已降至0 .5%以下;天得利基金已对半年末资金需求提前予以准备安排,并且本基金客户结构良好,当前流动性无虞。”来自天治基金的回复表示。

  据介绍,“偏离度”是货币市场基金特有的概念。偏离度是衡量货币市场基金风险的重要手段,其目的是为了保障货币市场基金的估值能够和市场波动基本同步,避免对持有人的利益产生不利影响。

  货币市场基金偏离度指货币市场基金以“影子定价法”和“摊余成本法”这两种定价方法结果产生的偏离,表示其实际组合价值和计价价值产生的偏差。由于市价在不断波动,因此两种估值有所差异,这种差异被称为货币市场基金偏离度。当影子定价所确定的基金资产净值高于摊余成本法计算的基金资产净值时,就出现正偏离,意味着基金资产组合的账面价值被低估了;反之,当影子定价所确定的基金资产净值低于摊余成本法计算的基金资产净值时,就出现负偏离,这是由于市场利率上升引起了基金持有券种的交易价格下降。负偏离意味着基金资产组合的实际价值低于其账面价值,即货币基金组合中的账面价格被高估,未来收益率下降的潜力很大。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负偏离并不意味着负收益,如果基金持有人持有这些负偏离的券种至到期日,也不会造成负收益,投资者也不必急于赎回。事实上,从目前来看,货币基金的赎回压力主要来自机构投资者,而散户投资者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很大的赎回,有些产品还出现了申购的情况。有消息称,6月中旬开始,所有保险公司都加入到赎回货币基金的行列,转而用来做回购或是银行短期理财产品,有些公司赎回比例高达八成。

  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薛峰指出,因为贷出去的款多,银行的存款增量不足,因此银行缺钱。这导致银行间拆借利率上涨,6月20日隔夜最高利率30%。因为存在很大的套利空间,保险、财务公司等机构巨额赎回货币基金,个别基金的净赎回比例超过了50%。而货币基金为了应对赎回,一边提前支取银行定期存款,一边贱卖短融等债券。而提前支取银行定期存款,加剧了银行流动性紧张,贱卖短融等债券,则使货币基金的日收益急速下降,部分品种收益不足0.1元。

  W ind数据显示,21日共有5只货币基金的万份基金收益在0 .1元以下,另有10只货币基金低于0.3元,相较于前一日,其万份基金收益在一夜间都大幅下降。货币市场流动性危机是引发货币基金出现负偏离的导火索。对于货币基金来说,流动性管理永远是投资运作中的核心。资料显示,国内基金业历史上,2006年曾经出现过市场2/3的货币基金由于定期存款比例超限而导致负偏离情况。而从海外市场来看,在美国货币基金历史上,曾出现过两次货币基金净值跌破1元的情况,这两次危机后持有人均得到了不同程度的赔偿。 □记者 韦夏怡

(来源:经济参考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