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F9”高仿假币在我国多地“现身”--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C1F9”高仿假币在我国多地“现身”

2013年07月01日09:56    来源:长春晚报    手机看新闻

  长春暂未发现其“踪影”

  近日,以“C1F9”开头号称高度仿真的百元假币,相继在山东、北京、宁波等地出现。据悉这种高仿真假币经过银行验钞机5次检验中,两次显示正常。如此能骗过验钞机的假币长春是否也有出现,对此记者走访了市内的多家银行调查发现,长春暂时还未发现以“C1F9”开头的假币。

  “C1F9”开头假币在多地出现 长春暂未发现

  继山东首次发现“C1F9”型号假币之后,宁波、北京等地也出现这种假币。 据了解,“C1F9”开头的假币,仿真程度极高,一般肉眼难以辨别。6月30日,为调查这种假币是否也在长春市内流通,记者走访了市内的多家银行了解到,一些银行近一个月内收到过假币,但并未发现有以“C1F9”开头的。

  在铁北附近一银行,工作人员称近一个月内偶尔会收到假币,但十分稀少。而收到的假币型号不尽相同,暂时还没发现“C1F9”开头的假币。“一般当真假币一同放入验钞机内,很快就会将假币验出,只要验出假币,我们就会没收并上缴。”该工作人员说,近一个月内他们也收到过假币,其中包括以“M3W9”和“YE62”开头的,但这些假币并没有统一的共性。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人民广场、长春站等地多家银行,均未发现其收到过“C1F9”开头的假钞。“如果出现新型假币,银行都会下通知告诉我们,并介绍假币特征,如查验到假币,银行会没收并上缴。”胜利大街附近一银行工作人员表示。

  长春曾出现多种型号假币 钱币流通要多加注意

  据银行工作人员称,收到假币是不可避免的事,现在市面上流通的钱币很难断定会有多少假币,一般情况下大家都是通过到银行办理业务时,才会发现假币的存在。“除非是那些特别假的钱大家会一眼就看出来,其他只要是稍微逼真一些的,大家通常都不会太在意,这样就导致这些假币在市面上通过交易不断流通,多数假币的发现都是通过银行验出来,并没收上缴了。”

  据工作人员介绍,收到假币的型号并不统一,例如曾收到过以“HD90”、“HG38”开头的,还有以“M3W9”、“YE62”、“C5E8”等开头的百元假币,但并不是说所有以这些冠字号开头的钱币都是假的,犯罪分子通常都是模仿真币的冠字号来造假币。除了那些经常被提到需要大家多加小心的假币外,其他一些还并未被发现的假币也许还在市面上流通,所以市民在接触钱币时要多加注意。

  假币再真也有漏洞 老百姓肉眼便可识别

  即使是再逼真的假币也会有漏洞,和真币都会有明显的区别。除了用专业的验钞设备进行查验外,老百姓平时在接触钱币时,也可用肉眼识别,一些假币仅凭冠字号提防并不靠谱。

  多年和钱币打交道的银行业内人士称,假币的鉴别除了银行的工作人员可以一眼看出外,老百姓也可用肉眼识别:一是大家都很熟悉的方法就是观察真币正面左下角的“100”字样,轻轻翻转钱币,“100”的字体颜色蓝绿变化会很明显。二是用撕金属线的方法,拿出百元大钞,在顶端斜着撕金属线的部分,如果是真钱则会发现金属线撕不断,如果是假钞金属线则会被撕断。三可看水印图案,冲着光可发现正反两面的图案可正好拼接成一个完整的古钱币图案,而假钞则无法完全对上。四是在真钞的右上角有隐形的“100”字样,需要把钱放得和眼睛接近平行,对着光才可看到,而假币是直接印上去的,任何角度都能看到。对于假币的出现,市民要多加提防,必要时可报警处理。本报记者 梁爽 实习生 严馨竹

(来源:长春晚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