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监管频出“重拳” 下半年谨慎乐观--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债市:监管频出“重拳” 下半年谨慎乐观

2013年07月01日10:28    来源: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监管‘大年’、债市‘小年’。”广证恒生分析师俞冲如此总结上半年债市的表现。今年上半年,不断收紧的监管让债市呈现弱势,但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认为,长期来看,债市的发展步伐并不会被其阻碍,反而将为债市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从4月中旬爆发的债市监管风暴到5月底开始的流动性危机,令债市陷入低迷,无论是发行量还是交易量都不尽如人意,到5月份更是跌至地量。

  5月份,企业债共发行19只,环比减少6成,创下2011年11月份以来最低水平。与此同时,银行间债市现券成交创下近3年来的历史新低。6月第三周,各期限国债收益率大幅上行13至51个基点左右,1年期AA-品种收益率上行超过90基点。

  “债市监管‘风暴’成为上半年债市走势的分水岭。”中诚信国际研究部分析师李诗表示。

  4月26日,丙类户开户被紧急叫停;5月14日,同一金融机构法人的所有债券账户之间被禁止交易;5月27日,中债登公司严禁第三方过券,封堵关联交易;进入6月,银行间结算系统全面采用券款对付(DVP)清算方式进行结算。在密集出台的监管新规下,消除了债券市场此前的利益输送、代持等行为滋生的土壤,“一级半”市场套利行为难以为继。

  对下半年的债市走势,李诗表示谨慎乐观。她认为,总体来看,基本面仍利好债市。光大证券分析师郜彦伟也表示看好债市后市。海通证券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更给出了债市反弹的可能时点:预期未来一个月内资金价格趋于下降,并将逐渐回归至4%以下合理水平,可能带动债市反弹。

(来源:经济日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