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暴跌美国“制造”?中国大妈是否该再出手--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黄金暴跌美国“制造”?中国大妈是否该再出手

昨日,中国黄金协会副会长张炳南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美国政府为了维护美元的强势地位,会干预市场。这一系列的举动足以说明,美国、中国、印度这三个目前对黄金市场影响力最大的国家政府正式干预了黄金市场,并且直接导致金价十年多来牛市的终结。对此,张炳南表示,中国黄金太少,中国大妈抢购黄金,是“藏金于民”。
2013年07月02日08:1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国际金价跌跌不休,上周五最低下探至1180美元/盎司,是2010年8月以来近3年的新低。有分析称此轮金价暴跌,似乎比4月份来得更猛烈一些。据统计,过去10天当中,金价已经下挫了近200美元,今年年初至今跌幅已超过28%;仅二季度单季就下跌了25%,刷新了1968年以来的最差季度表现。据《人民日报》报道,中国黄金协会副会长张炳南认为,近来黄金价格暴跌,除了黄金本身走势的内在调整需要的内因之外,是美国为了维护美元强势地位和金融霸权,人为操纵黄金市场的结果。中国黄金集团公司总经理孙兆学的看法更为“激进”。孙兆学在上周五表示,“一系列的情况说明,本轮黄金下跌是有策划的,是一场地地道道的货币战争”。

  【议题1】

  美国操纵金价为美元?

  昨日,中国黄金协会副会长张炳南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美国政府为了维护美元的强势地位,会干预市场。当然,美国政府不会直接操纵黄金价格,会利用释放信息,营造舆论氛围,说服投行等金融机构来做空黄金。黄金研究员肖磊部分赞同张炳南的观点,他认为,美国有操作黄金市场的可能性,但不是为了美元霸权。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则表示,看不出美国操纵黄金价格的意义何在。

  “这不是什么货币战争”

  张炳南(中国黄金协会副会长):国际金价进入6月份的下跌更严重,这与美国政府营造舆论氛围,游说投行机构等有关系,尤其是故意释放近期伯南克退出量化宽松的言论,明显导致了金价剧烈波动。在此之前,美国为维护强势的美元地位,首先打压欧元,随后是日元,现在是黄金。

  从今年4月份开始,美国开始做空黄金,当时只有4月12日、4月15日两天。之后华尔街大鳄并没有再出手,任由以亚洲为代表的实物买盘接手市场,并推动市场重返1480美元,但此后的实物买盘作用力开始下降。

  但是,我不同意“阴谋论”,金融市场只有“阳谋”,更不要说是货币战争了。不要把严肃的金融问题娱乐化。

  “中国、印度也在干预”

  肖磊(黄金研究员):如果是为了保住美元霸权地位,除了黄金之外,美国可以干预的还有很多,比如原油等。所以,这个理由不成立。

  自2008年美国金融市场遭到打击,2011年美国主权信用又被调降,任何能够规避美国信用风险的资产都会被市场重视。这种情况下,美国充分利用了纽约期货市场对黄金的定价权,限制了场外市场,让信息更透明,让市场的恐惧和贪婪更明显。重启黄金无用论的传播、放大机构看空和做空的信息、提升美股等美元资产的吸引力等。最近让市场恐慌的主要原因就是美联储连续释放退出QE意愿,以及中国的经济下滑和银行间的“钱荒”。这引起华尔街连续公布和放大纽约黄金期货空头持仓规模,促使更多的投资者做空。

  实际上,不仅仅是美国在干预黄金市场。

  2011年7月,奥巴马签署多德-弗兰克法案(Dodd-Frank Act),贵金属场外交易(OTC)的合法性被取缔。同年12月,中国央行连同公安部、工商总局、银监会和证监会发布了《关于加强黄金交易所或从事黄金交易平台管理的通知》,对设立黄金交易所或在其他交易场所内设立黄金交易平台等相关活动进行规范,只允许上海黄金交易所和上海期货交易所参与黄金交易。

  2012年3月,印度将金条和金币的税收上调至4%。2013年印度再次上调此税额,目前已上调至6%,未来准备上调至7.5%。

  这一系列的举动足以说明,美国、中国、印度这三个目前对黄金市场影响力最大的国家政府正式干预了黄金市场,并且直接导致金价十年多来牛市的终结。

  “看不出美国操纵黄金的意义”

  郭田勇(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看不出美国政府操纵黄金价格的意义何在。因为,如果说美国政府为了维护美元的霸权地位,现在随着美国经济的复苏,量化宽松政策的结束,美元汇率一定会逐步走强,美元霸权地位即可稳住,没有必要靠操纵黄金价格。

  实际上,我们不要把黄金价格的国际地位看得过高,因为黄金在国际金融市场上交易量非常低,远远没有国际原油的交易规模大。即便美国只能靠操纵实物价格稳住美元霸权地位,那么,操纵国际原油价格比操控黄金更为有利。

  黄金价格最近连续下跌,跟国际市场基本面有关。在金融危机时,黄金作为低风险的投资产品,需求量大,价格走高。如今,美国经济开始复苏,量化宽松政策逐步结束,各类风险投资产品更具有吸引力,造成黄金的需求量下降,价格下跌。

  【议题2】

  中国大妈是否该再出手?

  国际金价于4·12暴跌一轮,“中国大妈”鲸吞价值1000亿元人民币的实物黄金300吨,约占全球黄金年产量的10%,香港及内地各大金店均被抢断货,亚洲一度出现短暂性金荒。如今金价暴跌,不少专家认为,黄金的投资价值已被具有投资价值的风险型产品替代,当时抢购黄金的中国大妈被套牢,只有少数人盈利。

  对此,张炳南表示,中国黄金太少,中国大妈抢购黄金,是“藏金于民”。

  “老百姓家里的黄金太少了”

  张炳南:黄金是唯一诚实的资产,唯一不以别人的负作为抵押的资产,因此不会违约,会成为必需品。

  购买黄金宜看中中长期投资价值。我建议没有丰富金融知识和经验的老百姓,每年买点黄金,不要买多。大道至简,能抵御风险的资产唯有黄金。现代的理财观点,每当金融危机来临的时候,都会被摧毁一批。

  中国老百姓家里的实物黄金不是太多了,而是太少了。中国大妈们从全球市场抢来1000吨黄金,绝对是“藏金于民”的好范例。至于将来金价潮起潮落,市场风云激荡,货币上蹿下跳,拥有足够黄金的人自可以笑看云卷云舒。

  “此时不购买黄金有点傻”

  肖磊:中国大妈们此时不购买黄金有点傻。

  大妈们一度在1400美元附近涌入黄金市场,进行了一波比较火热的购金行动。纵然金价还没有完全“下山”,但我依然是支持大妈们购金的一方。不但如此,我更支持在金价跌破1200美元之后,继续购买。

  投资者不要指望看不对牛市的分析师能够看对熊市。拿高盛来说,每年发出的预测不下十次,要么上调要么下调,这只是根据自身需要和行情变化,在符合自身利益的条件下,一种对市场的影响和干预。高盛是什么机构?愿意在无偿的情况下,告诉你赚钱的秘密?

  “还会继续买黄金”

  陈女士(普通投资者):我在今年4月份黄金暴跌时买了五百克黄金。没想到现在金价这么低。但现在金价已跌到1200美元/盎司了,还能怎么跌下去?我觉得长期持有总会上涨的。我还会继续购买黄金,因为黄金是最好的保值理财产品。

(责编:曹华、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