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监管层窗口指导:新基金公司至少发行一只公募

张哲

2013年12月30日08:30    来源:证券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监管层窗口指导:新基金公司至少发行一只公募

  新基金公司成立后埋头专户或子公司而无意公募战场的局面正在改变。未来新基金公司成立后即使无意于公募业务,也必须发行至少一只公募产品,公募产品将成为基金公司的“标配”。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证监会曾通知部分新基金公司,在大力发展子公司业务的同时,也要兼顾基金公司应尽的社会责任,发展公募业务。

  “一些基金公司成立后就没有发展公募业务的想法,纯粹是做子公司或者专户业务。管理层的想法可能是避免基金公司的牌照成为空壳,沦落为某些资源的业务通道。所以,这个口头通知,只是针对那些成立了子公司的新基金公司。”一位知情人士分析。

  记者从几家新基金公司处确认了这个说法。“是口头通知、窗口指导,没有具体的文件。”上海一家新基金公司人士说。

  从近期部分新基金公司的动作来看,公募业务确实重回舞台。成立之后一直大力发展子公司业务而无意公募的兴银基金就属此例,该公司旗下子公司成立不足半年,规模已经突破500亿元。不过,兴银基金首只公募产品也在准备中。

  还有更多的新基金公司加入了公募大战。道富基金淘乐60天理财债券基金12月获批,前海开源基金第一只基金事件驱动混合也已成立,国开泰富基金首只公募基金岁月鎏金定期开放信用债12月23日成立,鑫元基金旗下货币基金正在热卖中,上银基金首只公募基金也已获批。

  值得注意的是,跟以往新基金公司成立后首只产品必定是股票基金相比,如今的新基金公司首只产品均锁定固定收益类,并且是“孤品”。例如英大基金,第一只也是目前唯一的公募基金——英大纯债于2012年11月向证监会提起申请,直到今年4月25日才完成募集宣告成立。

  “对于有子公司的新基金公司来说,不发公募产品影响不大,因为凭借子公司的非标业务就已经能够活得很好。公募业务也不赚钱,没必要发。”一家新基金公司人士点评道,“如果必须发公募,显然发债券或者货币是成本最小的。”

  事实上,由于不做公募业务,很多新基金公司至今仍没有主动管理的人员配置,既没有股票基金经理,也没有股票研究员。前述基金公司人士说:“如果做公募产品的主动管理,成本会非常高,后台、客服、人员配置,都需要钱。如果专心做子公司,就可以省掉很多。发债券公募产品,成本更低,如果是银行系,人才优势就更明显了。”

(责编:章斐然、吕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