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央行副行长:欧版QE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形成下行压力

2015年01月23日16:02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23日电 (李海霞)23日,国务院新闻办召开2014年金融改革、支持实体经济进展成效吹风会。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在会上谈到欧央行的新一版QE政策对中国经济影响时表示,欧央行的新一版QE政策加上美国量化宽松政策正常化的趋势,将会进一步推动美元汇率的走强,从而可能会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形成下行压力。

北京时间1月22日晚间消息,欧洲央行决定将其基准利率维持不变,该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则在随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欧洲央行将推出一项“扩大后的资产购买计划”。根据这项计划,欧洲央行每个月总共购买600亿欧元的资产,直到2016年9月底为止。

这意味着欧央行正式启动QE(量化宽松),每个月新增的采购额为500亿欧元。依据市场推测的今年3月1日启动计算,本次QE将持续18个月,总额度为1.08万亿欧元。

潘功胜对此回应称,欧央行新一版QE的政策,所提供的大量流动性毫无疑问会产生溢出效应。而美元汇率的走强又会带动资金回流美国,增强全球未来的跨境资本流动的不确定性。

谈到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潘功胜说,欧洲是中国最主要的一个贸易伙伴,欧央行新一版的政策推出,有助于提振欧元区的经济,将增加外需,有利于中国的出口,这是比较积极和正面的。另外,欧央行的新一版QE政策加上美国量化宽松政策正常化的趋势,将会进一步推动美元汇率的走强,从而可能会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形成下行压力。

“从人民银行来说,我们对这一次欧央行继续采取符合欧元区经济发展实际的货币政策操作表示理解。”潘功胜补充道,“周行长在达沃斯论坛上回答问题的时候有一段话,他说货币政策不是万能的,但可以为其他的政策,比如说为结构政策的制定和实施争取时间和空间。IMF总裁拉嘉德女士昨天也有一个评论,说宽松的货币政策需要与支持经济增长的结构性改革相配合。”

“我们也希望在国际宏观经济金融政策的一些协调平台上,比如G20、BIS等,包括欧央行在内的各国央行能够在货币政策的实施和潜在的溢出效应方面加强沟通和协调,来共同维护金融稳定。”潘功胜说。

(责编:李海霞、章斐然)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中央首提多元征地制度中央首提多元征地制度
  • 王健林豪掷3亿为足球王健林豪掷3亿为足球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