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地方债负担重 对土地出让依赖较强

2015年01月23日16:36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23日电 (李海霞)23日,国务院新闻办召开2014年金融改革、支持实体经济进展成效吹风会。央行副行长潘功胜、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分别就地方债务问题进行了回答。潘功胜在会上表示,地方政府债务目前存在一定的风险隐患,主要表现在部分地方政府的债务负担比较重,而且对土地出让收入的依赖比较强,在个别地方也有一些违规融资、违规使用政府性债务资金的现象。

王兆星谈到,过去在应对金融危机的过程当中,我国适时出台应对措施,地方政府利用融资平台直接或间接支持地方基础建设,债务水平有所上升。

“前不久,国家已经发布新的关于地方债务和预算管理的相关规则。总的来讲,这是对地方债务的规模等方面进行的更加有效的预算约束和管理,同时也是对一些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更加规范的管理。”王兆星说,“这会涉及到存量地方债务的甄别、规范和风险化解问题,以及对新的地方债务如何进行控制、管理的问题。这是中国在整个经济金融改革过程中一个新的非常重要的进步。”

王兆星认为,过度负债是金融危机一个影响因素,一方面要加强对地方债务的管理,同时也要加强对地方债务风险的控制。

潘功胜则表示,中国总体的政府债务水平还是风险可控的。中国的政府债务率水平包括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债务率水平,在国际上主要的经济体之间进行比较,我们是比较低的。同时,中国地方政府的负债有相应的资产来对应,这是和很多西方国家的政府债务有很大的差异。

“地方政府债务主要使用的领域在改善基础设施,基础设施投资具有比较强的正外部性。”潘功胜说,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地方政府债务目前存在一定的风险隐患,主要表现在部分地方政府的债务负担比较重,而且对土地出让收入的依赖比较强,在个别地方也有一些违规融资、违规使用政府性债务资金的现象。

“对于人民银行来说,下一步我们要配合相关部门,清理规范地方政府债务,建立一个更加规范化、更加透明的地方政府的债务融资机制。”潘功胜说。

王兆星还表示,地方政府融资除了银行信贷以外,还有其他融资渠道。所以,一方面,要加强银行对地方融资平台的信贷风险管控,同时也要加大对其他非信贷渠道融资的管理和监管。要从更大的范围,即从社会融资总量和整个社会债务水平的角度加强管理、规范和监管。相信在这样一个新的机制管理之下,地方债务会得到进一步的规范和约束,同时通过采取措施更加有效的化解地方债务的风险,确保银行信贷的安全,从而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

(责编:李海霞、章斐然)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中央首提多元征地制度中央首提多元征地制度
  • 王健林豪掷3亿为足球王健林豪掷3亿为足球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