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央行副行长:互联网金融也是金融 具有四大风险

2015年01月23日16:43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23日电 (李海霞)23日,国务院新闻办召开2014年金融改革、支持实体经济进展成效吹风会。央行副行长潘功胜谈到互联网金融时说,互联网金融也是金融,金融行业不太同于其他的行业,金融行业在风险的特征上具有很强的隐蔽性、突发性、传染性、外溢性等等。金融风险发生以后,不仅仅影响的是金融机构自身,也会影响到社会上其他的市场主体。

潘功胜表示,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对于提高中国金融体系的普惠性和包容性的水平,提高金融交易的效率,降低金融交易的成本,引导民间金融走向一个更加规范化的发展等,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同时也要看到,互联网金融也是金融。”潘功胜说,金融行业不太同于其他的行业,金融行业在风险的特征上具有很强的隐蔽性、突发性、传染性、外溢性等等。金融风险发生以后,不仅仅影响的是金融机构自身,也会影响到社会上其他的市场主体。

“加强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是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一个基本要求。”潘功胜说,关于对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和监管政策,人民银行的态度长期以来都是一致的,就是鼓励创新发展、适度监管。人民银行牵头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等相关部门,制定了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按照适度监管、分类监管、协同监管、创新监管的原则,建立和完善互联网金融的监管框架,科学地界定各种业态的业务边界和准入条件,落实金融监管部门之间的相互分工和责任。同时,明确底线,保护合法经营,打击违法和违规经营。

(责编:李海霞、章斐然)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中央首提多元征地制度中央首提多元征地制度
  • 王健林豪掷3亿为足球王健林豪掷3亿为足球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