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一市民银行卡莫名欠5分钱沉睡5年滚至700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宁波一市民银行卡莫名欠5分钱沉睡5年滚至700元

2012年11月06日08:24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宁波一市民银行卡莫名欠5分钱沉睡5年滚至700元

宁波市民杨先生5年前弃用的工资卡莫名其妙欠了5分钱,如今他不但要为此偿还银行694.96元,还被列入央行个人征信系统不良信用顾客名单,无法办理信用卡和贷款。对于5分钱欠款,发卡行客服4日作出了模棱两可的解释;对于信用不良记录,央行宁波市中心支行建议杨先生向发卡行提出申辩,或向央行提出异议,由该行进行调查。

□卡主

被睡眠工资卡坑了

据宁波市民杨先生4日介绍,5年前,他的一张银行卡莫名产生了5分钱欠款,如今超限费、滞纳金、利息已经滚到了694.96元,他则被列入了央行个人征信系统不良信用顾客名单。“再没钱的人,也不会穷到去欠银行这点钱啊。”

杨先生说,那是一张“睡眠工资卡”,5年来一直没用过。2006年,他在宁波北仑一家公司上班时,公司集体办理了这张贷记卡,没有透支功能。2007年1月19日,公司打入一笔工资后,就给员工换了工资卡。到2007年9月份,杨先生把贷记卡里的钱都取出后,就再也没用过这张卡。

今年9月初,杨先生去交通银行申办信用卡被拒,对方称他在央行个人征信系统中有不良信用记录。杨先生随即到贷记卡的发卡行讨说法,要求撤销他的不良信用记录,对方含糊地称他未及时还款。

5分钱欠款名目不清

杨先生出示的今年9月24日在中国人民银行宁波开发区支行打印的个人信用报告显示,他共有3个账户,其中一张产生过逾期的贷记卡,信用额度为0,已使用额度也为0。最近5年内,这张卡有35个月处于逾期状态,逾期均超过90天。

杨先生出具的那张贷记卡的历年交易明细单显示,该卡仅在2007年1月19日有一笔1438.18元的工资收入,但没有任何取款明细。

可2007年9月25日,杨先生的工资卡账单上突然出现了一笔1.05元的欠款,其中1元钱是超限费,5分钱名目不清。

□发卡行

给三种说法均不靠谱

4日,对于这张信用额度为0的贷记卡,为何出现5分钱欠款一事,该卡发卡行的全国客服热线工作人员一直没能解释清楚:一会儿说这可能是顾客超限取款产生的;一会儿说这张卡透支额度为1分钱;一会儿又改口说可能是查询产生的费用。

1.超限取款

就第一个说法,客服解释说,超限费主要来源是“刷爆卡”,即透支超过卡片本身的额度。根据央行规定,银行可以将信用卡刷卡消费的最高额度控制在核准额度的110%,持卡人可以超出信用卡额度刷卡消费。

但杨先生打印出来的个人信用报告显示,该卡是透支额度为0的信用卡,且已透支额度也为0,说明这张贷记卡不存在超限取款。

2.透支额度1分钱

对于第二种说法,记者提问,1分钱的透支额度,可以给顾客带来什么实惠?工作人员表示无法回答。

3.查询收费

最后银行客服说,因查询被收费的可能性比较大。但据了解,跨行查询要收费,而且收费标准也远不止几分钱。

另外,杨先生的工资卡账单出现了一段空白交易记录,客服也无法给出合理解释,只表示这可能是系统故障,请杨先生到这家商业银行宁波分行了解具体情况。

□人民银行

建议提申辩或异议

“5年下来,5分钱的欠款已经滚到了694.96元,这钱我已经还上了,但是,我的个人信用有了污点,对生活影响很大。”杨先生说,他原本想今年买套房子,可现在连信用卡都办不出来,更别说房贷了。

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网站了解到,个人征信系统新版信用报告逾期记录的“有效期”为5年。据此,杨先生从2009年10月至今有3年的不良记录,他至少还有2年仍存有不良记录。

中国人民银行宁波市中心支行征信管理科工作人员表示,就杨先生的情况而言,如果属商业银行过失,导致顾客产生不良信用,个人不良信用记录可以删除。他建议杨先生向当事商业银行提出申辩,请银行出具产生不良记录的证据;或向中国人民银行宁波市中心支行提出异议,人民银行会对相关银行进行调查了解。据《宁波晚报》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