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选结果影响美国“财政悬崖”前景--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大选结果影响美国“财政悬崖”前景

2012年11月06日08:5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美国总统大选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分析人士预计,美国短期经济增长、中期财政稳定以及货币政策走向都将取决于即将到来的2012年美国总统大选结果。尤其是眼下距离年底不足两个月时间,届时即将启动的“财政悬崖”能否避免将在很大程度上受到总统大选结果的左右。

“财政悬崖”是指2013年初即将启动的总额6070亿美元的税收增加和支出削减计划。据无党派的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预计,如果国会无法采取有效行动避免“财政悬崖”,美国经济在明年上半年可能陷入衰退。

若要避免“财政悬崖”,国会必须在大选结束后对相关方案进行紧急讨论。方案必须获得参众两院的通过,并由总统签字生效。

眼下大选选情依旧胶着,但据民调结果,共和党继续成为众议院多数党的概率仍非常高,这意味着存在较大变数的是总统和参议院多数党的归属。目前民主党在参议院的席位仅小幅领先共和党,不排除出现变动的可能性。这意味着如果奥巴马连任,两院将维持目前两党分别“领衔”的现状,或全部由共和党控制,形成一个分立政府。如果罗姆尼当选,也有可能出现白宫和两院均由共和党控制的统一政府。

就此而言,如果奥巴马连任,他或将面对由共和党占大多数议席的“跛脚鸭”国会,如何与共和党人协商合作将成为一大难题。如果两党对抗情绪一如既往,可以预见未来美国债务上限上调和“财政悬崖”的解决难度都不小,类似2011年年中“债限之争”的政治僵局可能重演,并演化成巨大的金融市场风险。

如果罗姆尼当选,且共和党赢得参众两院多数席位,“一家独大”的情况将令罗姆尼政府未来推行政策的过程变得相当顺畅。即便是未能获得参议院多数席位,罗姆尼仍可以从共和党占优势的众议院中得到支持,与民主党虽居多但优势微弱的参议院展开斗争。

事实上,无论谁最终入主白宫,市场各方都不会希望看到疲弱的美国经济再次遭遇重击。两党政治争斗演化的“债限”风波已经直接导致美国信用评级的下调,如果一再上演这种戏码,只会进一步削弱市场的信心。

因此,在解决“财政悬崖”问题的时间十分有限的条件下,两党很可能在大选后尽快协商一个问题解决的底限,保证在年底前达成一份协议,最大限度地避免财政上的剧烈收缩。但这份协议的措施只会是短期的,可能包括暂时延迟削减大多数的支出、延长现有的减税政策、设定在2013年建立中期财政预算框架的立法程序等。

具体的中长期财政巩固方案则需要等待新一届总统履新后再行商议。目前美国政府债台高筑,联邦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已经达到70%左右,为二战之后的最高水平,这给新政府的财政政策操作空间带来限制。这种情况下,新一届美国政府必须拿出切实可行的减赤方案,但无论哪一种方案,都需要以逐渐和有序的方式进行,避免给经济造成突如其来的冲击。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