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金缺口:不是现在 是趋势预测--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养老金缺口:不是现在 是趋势预测

2013年05月29日09:10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27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了“2012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公报表明,截至2012年末,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23941亿元。近两年,不少专家学者认为我国养老金存在缺口,如今既有结余,是否意味着缺口不复存在?专家的解释是,这并不意味我国养老金总体缺口消失。

  “结存与缺口,其实是两个不同概念。”上海财经大学教授常进雄昨日告诉记者,结存是指历年养老金的收入扣除当年养老金发放数量后的余额。而一直热议的所谓养老金缺口,是一个更具全局性的概念。它指的是我国预计的养老金总收入无法抵付养老金支出所需的差额,也就是说,结余显示的只是目前我国养老金总额的状态,而养老金缺口则是对包括未来在内的养老金整体状况的判断。

  更重要的是,由于我国的养老保险不是全国统筹分配而是省市自管,因此养老保险基金的结余具有地区性差别。尽管目前我国尚有2.39万亿元的结余,但常进雄认为不能乐观,“总体上说,养老保险缺口还是存在。现在已收不抵支的,未来缺口只会更大;现在尚有结余的,也不意味着未来不存在缺口。”

  我国养老金缺口形成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如养老保险体制改革造成历史债务遗留,人口老龄化问题等,这导致目前养老保险总需求量增长的速度,大于养老保险总供给增长的速度。

  要填补这一缺口,近来不少人提出延后退休年龄的解决方法。但在常进雄看来,更需要通过体制改革和创新,“西方国家常采取的延长退休年限的方法,其实也并非理想的解决方案,应多角度审视其带来的影响。若年长者一直不退休,会给社会带来新的就业压力和不公,甚至造成年轻劳动力的心理失衡,所以政策制定还应更审慎。”(梁建刚/覃靖雯)

(来源:解放日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