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14国反对制裁中国光伏--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欧盟14国反对制裁中国光伏

2013年05月29日09:29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多名欧洲国家外交官27日说,由于担心失去贸易机会或遭受反制措施,包括德国、英国和荷兰在内的至少14个欧洲联盟成员国反对向进口自中国的光伏产品征收反倾销重税。据消息人士透露,反对征税提议的国家数量还有可能继续增加。

  成员国反对有效吗?

  欧盟委员会分别于去年9月和11月启动对中国光伏产品的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涉及中国企业对欧盟出口金额高达210亿欧元,被业内人士称为欧盟历史上涉案金额最大的 “双反”案件。按照欧盟相关法规,欧盟委员会预计于今年6月6日作出初裁。

  根据欧盟决策规则,成员国已于本月24日前就欧盟委员会贸易委员卡雷尔·德古赫特提出的征税方案提交正式书面意见。

  路透社27日报道,这家媒体针对欧盟成员国立场的调查结果显示,15国明确表示反对征税,6国支持,6国没有回应。不过,成员国的书面意见在现阶段不具法律权限,也就是说,欧盟委员会可以不顾成员国反对,强行征税。

  消息人士一致认为,即使有多数成员国反对,欧委会仍将“极有可能”在下月的初裁中决定对从中国进口的光伏产品征收平均高达47%的临时反倾销税。

  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欧洲研究所研究员王宏禹认为,与先前多名贸易委员不同,德古赫特学习法律出身,倾向于从法律层面出发,而不善于通过政治途径解决问题,导致委员会对华贸易政策过于强硬。一名欧洲外交官27日说,欧盟委员会有权启动临时性征税,但面对众多成员国反对,可能选择谈判以寻求解决方案。

  熟悉欧盟规则的专业人士称,上述投票结果将改变此前看似中方处于不利地位的 “光伏案”博弈中的力量对比,对于力推此案的欧委会也将是一个沉重打击,并将削弱欧委会在此后跟中方就“光伏案”谈判过程中的“地位”。

  作为欧盟内部的最大经济体,德国最初在国内光伏企业劝说下支持调查中国光伏产品。不过,德国最近明确表态,希望通过谈判途径解决中欧贸易争端。

  光伏案是醉翁之意?

  有分析认为,欧委会无意伤害中欧贸易关系,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重税意在迫使中国在多个领域向欧盟妥协。按照欧盟法规定,临时性征税启动后,一旦中欧双方在今年12月前无法达成协议,这项措施将成为为期5年的正式征税。法国贸易协会法律顾问纽曼认为,欧盟委员会掌握中国光伏产品倾销的证据,将通过征反倾销税的方式迫使中国在市场准入等方面让步。(宿亮)

(来源:解放日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