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等至少14国明确反对“双反”中国光伏产品--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德国等至少14国明确反对“双反”中国光伏产品

2013年05月29日10:10    来源:金融时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获悉,欧盟国家关于中国产光伏产品的“摸底”投票5月27日逐渐明朗:包括德国和英国在内的至少14个或17个国家坚决反对征收临时惩罚性关税。虽然这一投票属于“摸底”性质,左右不了欧盟委员会预定6月6日公布的初裁决定,但英国《金融时报》指出,德国带领欧盟多数成员国反对征收惩罚性关税,动摇了欧盟贸易委员德古赫特打击所谓不正当竞争的激进努力。法新社28日说,德古赫特一方面警告中国对欧盟国家施加影响力,但另一方面在光伏争端上“松开了口子”。

  德国带头,至少14国明确反对

  德古赫特27日同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钟山举行了会谈。会后欧委会发表声明说,欧盟准备同中国在太阳能电池板问题上谈判友善解决方案。

  按照原定计划,欧盟成员国应该在5月15日就是否征收临时惩罚性关税问题投票,但在德国反对下一拖再拖。24日,欧盟委员会举行成员国征求意见投票,但德国直到27日明确表示反对。专家指出,这一投票结果对欧委会将要作出的初裁不具有法律效力,但该投票结果改变了中方所处的不利地位,对于力推此案的欧委会是一个打击,并将削弱欧委会在此后跟中方就“光伏案”谈判过程中的“地位”。但同时,即使有多数成员国反对,欧委会仍将“极有可能”在初裁中决定对从中国进口的光伏产品征收平均高达47%的临时反倾销税。

  根据欧盟有关程序,欧盟委员会将在今年底作出最终裁决,但须获得多数国家的同意。此前,欧中双方仍可通过谈判,协商解决贸易争端问题。

  《金融时报》28日报道说,27个欧盟成员国中,至少有14个国家明确反对向中国光伏产品征税,另有一些统计认为有17个。这其中德国的立场至关重要,因为德国是欧盟最大经济体,也是在欧盟中与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

  业界担心,欧盟光伏产业将得不偿失

  欧盟的这种贸易保护主义行为在欧盟内部也遭到了众多企业和学者的反对。

  欧盟1500多家光伏产品进口商和安装企业联名致函德古赫特,反对为极少数生产企业的利益牺牲欧盟整体利益。

  欧洲平价太阳能联盟27日晚向本报记者发来声明,对“德国正式拒绝欧委会征税建议”表示欢迎。声明呼吁欧委会不要为了保护区区8000个工作岗位和33%的市场贸然发动救济措施,以免伤害数倍于此的欧洲上下游企业。欧洲平价太阳能联盟发言人说,欧委会准备征收临时惩罚性关税的计划非常危险,它不仅将对中国制造的光伏产品征税,而且将对其他地区制造、但从中国出口的产品征税,这种做法毫无逻辑,是非法的。他说:“我们代表了大部分欧洲光伏企业的呼声,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将导致欧盟失去至少20万个就业机会。为了保护我们的企业员工,也是为了保护欧洲大部分光伏行业工人的利益,欧洲平价太阳能联盟会继续抗争下去!”

  中欧之间的贸易摩擦也引起了欧洲媒体的普遍关注。路透社28日报道认为,欧盟到12月份时将面临强大的要求中止对中国产光伏产品征收临时反倾销税的压力。欧盟成员国在光伏问题上产生的分歧,也凸显欧盟在如何同中国打交道问题上的分歧。另据法新社28日报道,德国政府官员称,在有这么多欧盟国家反对的情况下,欧委会必须加大努力,同中国寻求谈判解决方案。

  中国主张,通过对话协商化解争端

  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吴海龙日前在英国《金融时报》撰文说,欧盟一再试图挑起与中国的贸易摩擦,这一做法令人震惊,也令人困惑。欧洲还没有走出债务危机,很多地区依然深陷衰退泥潭。在这种情况下,欧盟采取任何针对中国的保护主义措施都只会起到反作用,因为这样做无助于解决欧洲工业面临的困境,也不能遏制欧洲产品竞争力下降的趋势。吴海龙最后表示,作为重要的伙伴,中国和欧盟在促进双边贸易发展方面有着共同的责任。中国不希望看到双边贸易关系受到丝毫损害,也希望欧盟能够采取明智的立场,兑现通过对话和协商来解决争端的承诺,这最终将让双方都受益。

  (本报布鲁塞尔、柏林5月28日电)

  >>链 接

  钟山强调中国政府对欧盟贸易保护主义行为不会坐视不管

  本报布鲁塞尔5月28日电 (记者张亮、刘歌)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钟山27日率中国政府代表团在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与欧盟贸易委员德古赫特等官员举行会谈,就中欧光伏产品和无线通信设备贸易摩擦问题进行了磋商,强调中国政府对欧盟的贸易保护主义行为不会坐视不管。

  在会谈中,钟山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中欧经贸关系,认为健康稳定的双边经贸关系符合双方利益。欧盟针对中国光伏产品和无线通信设备发起“双反”调查,将对中国相关产业和就业造成严重损害,严重影响中欧经贸关系大局,这种贸易保护主义做法是中方不能接受的。

  钟山指出,中欧互为重要经贸伙伴,经贸合作多年来总体上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双边贸易额巨大,出现一些贸易摩擦是正常的,关键在于如何妥善处理。中方主张通过对话和磋商解决贸易争端。单方面贸然采取行动不利于问题的解决,反而会加深分歧,激化矛盾。贸易争端的扩大和升级不符合双方利益,势必对双边关系发展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

  钟山强调,这两个“双反”案涉及中国重大经济利益,如果欧方对光伏产品征收临时反倾销税、对无线通信设备自主立案调查,中国政府不会坐视不管,将采取必要的措施维护国家利益。尽管中欧贸易争端扩大升级的风险在加大,中国政府仍将尽最大努力,希望双方达成共识,避免引发贸易战,但这也需要欧方的克制和配合。

  钟山说,双方对中欧经贸关系以及两个“双反”案进行了充分沟通与交流。此次会谈是建设性的,双方的交流是有益的。这种沟通与交流不仅有利于中欧贸易争端的解决,也有利于双边经贸关系的发展。

(来源:金融时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