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中国人逐梦:从“3S”到3G

2013年12月05日10:1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5日电(夏晓伦)4日,工信部正式向国内三大运营商颁发4G牌照,均为TD-LTE制式。大唐电信董事长真才基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的3G发牌晚于世界五年,而中国4G牌照的发放基本上与世界发达国家保持了同步,这就是追赶与同行。

曾任大唐电信党委书记、董事长的周寰,带领他的团队花了10年时间,经过艰苦的努力,开发出了TD-SDMA的标准,在这个基础上,现在已经延伸为4G的标准。周寰曾公开表示,TD-SCDMA标准已经根本改变了我国在移动通信上发展的被动局面,意义十分重大。

周寰曾诙谐的指出,20年前中国代表团参加国际ITU会议,是3S代表团,见了面就smile(微笑),坐在会议上就Silence(沉默),最后就是sleep(睡觉)。而现在的国际会议上,不听中国代表团的意见,标准做不出来,中国就不同意。这是我国在移动通信技术上的巨大进步和国际地位的显著提升。而在这个提升的过程中,周寰和他的团队也面临了破解资金、技术、人力等诸多难题。

作为周寰的继任者,真才基表示,到“十一五”期末,中国已经关闭了第一代移动通信,第二代移动通信在蓬勃发展,第三代移动通信正在选择中。那么,到底是发展以西方主流、发达国家倡导的标准?还是力推自主创新的TD-SCDMA标准?摆在了公众面前,这也说明了中国的3G标准正在挑战世界。

真才基介绍说,中国一直是世界上最大的通信市场,中国选择什么样的技术发展路线,就将决定中国未来的产业发展方向。2006年,第二代移动通信在中国虽然蓬勃发展,但是主流设备、技术、手机终端全部都是依靠进口。中国企业能不能走出以自主创新的标准为依托,以中国的产量为依托,实现第三代移动通信的追赶,是摆在政府、企业、消费者之间一个犹豫徘徊的进程。

真才基表示,中国的3G发牌晚于世界五年,而中国4G牌照的发放基本上与世界发达国家保持了同步。对于媒体和消费者“刚刚几年前发了3G就发4G”的疑问,真才基解释说:“这就是追赶和同行。3G的时候我们是追赶式的,别人已经开始用了,我们还在追这个产业技术,中国发牌时间和提供3G服务时间相比世界其他国家晚几年,而4G我们进入同行者了,其他国家提供的时候,我们同时也要提供,实际是我们缩短了我们和西方国家的工业差距。”

社会各界曾有一种担忧:中国的通信产业标准创新和产业创新会不会是昙花一现,不可持续。对此,真才基表示,在第三代移动通信TD-SCDMA实现产业化的进程中,大唐电信就将4G的国际标准竞争摆在议事日程上,从2008年就开始了第四代移动通信国际标准的竞争,这个竞争历经四年时间,终于在2012年1月份获得国际上200多个国家的2/3以上的同意,TD-LTE成为世界未来第四代移动通信标准的两大标准之一。

“在国际上3G有三个标准,而4G有两个标准,这个进程其实是一次跨越,不仅仅是标准的竞争,更是产业的竞争。2012年以后20年世界移动通信发展史的两大格局,应该说开辟了一个新的时代。”真才基十分满意的说。

(责编:夏晓伦、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