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10月多地房价涨幅超两位数 年度调控任务恐难完成

2013年11月18日11:1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10月多地房价涨幅超两位数 年度调控任务恐难完成(网络配图)

人民网北京11月18日电 (记者 乔雪峰)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10月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月度报告。数据显示,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2个,持平的城市有3个,上涨的城市有65个。环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为1.3%,最低为下降0.1%。与去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个,上涨的城市有69个。10月份,同比上涨的城市中上海涨幅最高,为21.4%。同比价格下降的城市仅温州一个,降幅为1.5%。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认为,10月份房价环比涨幅收窄,与部分城市进一步强化调控政策有关。一方面,由于开发商看好“金九银十”这一传统销售旺季,力推新项目,市场供应量增加,一定程度上房价上涨的压力有所缓解。另一方面,一些城市对部分项目也进一步严格了房价的销售审批条件,房价环比涨幅受到了抑制。另外,城市之间房价变动仍是差异较大,同比价格上涨较多的,仍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和少数二、三线城市,大部分城市房价同比涨幅总体平稳。

金九银十,一直是房地产市场传统的销售旺季,相比往年,今年楼市“金九银十”的成色较足。业内认为,“金九银十”火热收尾将是大概率事件,但是随着10月底中央释放的加大供应信号,以及北京、深圳等地方版楼市调控新政出炉,一线城市房价增速将逐步放缓。

除了北上广深同比涨幅均超过20%,房价集体飙涨外,一些核心二线城市也牛气冲天。厦门近年来涨势直追一线城市,10月,该市房价同比涨幅高达16.9%。此外,南京、太原、杭州、沈阳、福州等15个城市的涨幅也都超过两位数。

追根溯源,还是因为一线城市拥有着丰富的资源优势,吸引了大量的购房需求,一系列限制措施只是暂时推后了需求的释放,但这些需求并未消失,供求关系并没有根本改善。

据了解,除拉萨以外的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在一季度公布了2013年度房价控制目标,且目标基本一致:2013年房价涨幅低于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涨幅。对此,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分析表示,新建住宅价格上涨同比超过10%的城市完成年度调控任务已经基本无望,还有涨幅在8%~10%的这些城市完成年度调控任务的难度也非常大。

中国指数研究院报告指出,“金九”之后,多数城市继续加大推盘,促进成交高位运行。部分房企在前三季度业绩上涨后开始追求更大利润空间,推出精装、楼王项目等高价房源,中高端楼盘入市量加大带动房价结构性上涨。今年只剩下两个月,外界对各地同比房价涨幅的关注度也不断升温,这直接与地方政府能否完成今年房价调控任务挂钩。

在15日公布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中,到处都体现着房地产改革市场化的新思路和新举措。这其中既包括明确提出的房产税改革,也包括“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既包括建立全社会房产基础数据统一平台,也包括“探索实行官邸制”;既包括“完善城镇化健康发展体制机制”,也包括“完善产权保护制度”。

“如果三中全会的精神能够得到全面贯彻,那么房地产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将是必然。” 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朱中一表示,与以往“围绕房价调房价”的调控不同,改革聚焦在更深层次的问题之上,虽然没有直接谈及房价的涨落,但高房价的问题势必随着市场化改革的逐渐推进而得到有效的解决。

 

(责编:乔雪峰、聂丛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