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改革开放35年来行政体制改革路径

2013年11月19日08:04    来源:经济网-中国经济周刊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改革开放35年来行政体制改革路径

  时间:1982年

  关键词:适应工作重点转移、精简机构、提高效率

  背景:

  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后,全党工作的重点转移到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上。当时,政府机构与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相适应的问题相当突出。1982年3月,全国人大审议通过《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的决议》。

  主要内容:

  减少副总理人数,设置了国务委员职位,由总理、副总理、国务委员和秘书长组成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简调整机构,将98个部、委、直属机构和办事机构裁减、合并为52个,同时撤销了大量临时性机构。精干领导班子,紧缩编制。减少部分副职,推进新老干部更替。废除实际存在的领导干部职务终身制,实行干部离退休制度。

  时间:1988年

  关键词:进一步转变职能、减员增效

  背景:

  1988年3月,全国人大审议通过《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明确提出改革的任务是进一步转变职能,理顺关系,精简机构和人员,提高行政效率,逐步建立符合现代化管理要求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功能齐全、结构合理、运转协调、灵活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

  主要内容:

  撤销或整合计委、经委、机械委等12个部委。分流1982年改革遗留下来的机关超编人员。通过职能调整和人员划转,国务院各部门在原实有5万余人的基础上,减少了1万余人。改革中第一次实行定职能、定机构、定编制的“三定”工作。

  时间:1993年

  关键词:政企分开、理顺关系

  背景:

  党的十四大明确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1993年3月,全国人大审议通过《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

  主要内容:

  转变职能,坚持政企分开。理顺关系。要求理顺国务院部门之间、尤其是综合经济部门之间以及综合经济部门与专业经济部门之间的关系,理顺中央与地方关系,合理划分管理权限。精简机构编制。规范机构类别。地方政府机构改革在全国展开。

  时间:1998年

  关键词:机构变动最大、人员精简最多、改革力度最大

  背景:

  党的十五大再次提出了进行机构改革的要求。1998年3月,全国人大审议通过《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出逐步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有中国特色的行政管理体制。

  主要内容:

  调整部门分工,在部门之间划转了100多项职能。精简机构编制,主要是大力精简工业经济部门;对各部门的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都做了较大幅度的调整和精简。1999年以后,省级党委、政府的机构改革分别展开;2000年底,市县乡机构改革开始启动。

  时间:2003年

  关键词: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政企分开、理顺关系

  背景:

  党的十六大提出了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任务。2003年3月,全国人大审议通过《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

  主要内容:

  继续强调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要求按照政企分开原则,结合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政府部门不再承担直接管理国有企业的职能;按照权责一致原则,进一步理顺部门职责关系,根据责任赋予相应的权力;继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明确审批范围,减少审批事项,规范审批行为;规范中央和地方的职能权限,正确处理中央垂直管理部门和地方政府的关系等。

  时间:2008年

  关键词:大部制改革

  背景:

  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了要加快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抓紧制定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的要求。2008年3月,全国人大审议通过《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

  主要内容:

  围绕转变政府职能和理顺部门职责关系,探索实行职能有机统一的大部门体制,合理配置宏观调控部门职能,加强能源环境管理机构,整合完善工业和信息化、交通运输行业管理体制,以改善民生为重点加强与整合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部门。

  时间:2013年

  关键词:转变职能、理顺关系、简政放权

  背景:

  党的十八大对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提出了明确要求。2013年3月,全国人大审议通过《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

  主要内容:

  重点围绕转变职能和理顺职责关系,稳步推进大部门制改革,实行铁路政企分开,整合加强卫生和计划生育、食品药品、新闻出版和广播电影电视、海洋、能源管理机构。要求减少和下放行政审批权。

 

(责编:李海霞、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