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逾8成受访者称感觉员工和单位谈加薪困难

2013年11月12日08:14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逾8成受访者称感觉员工和单位谈加薪困难

  年底将至,薪资又成为职场人热烈讨论的话题。人人都盼望自己的薪酬一年比一年高,但是加薪却并不容易。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搜狐新闻客户端对20351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43.9%的受访者和单位谈过加薪问题;86.0%的受访者感觉当前员工和单位谈加薪困难。

  80后的李欣(化名)在杭州某IT公司负责网站运营。进公司半年多,他的工资只涨了200元,“随着在公司工作时间增长,我手上的工作也越来越多。目前拿这些工资,心里总感觉有些委屈”。最近,趁着完成一个项目,他找经理谈了加薪的事情。但是经理只表示对他有更大的期望,却没有答应马上加薪。李欣笑言,他工作两年已经跳过3次槽,而每次跳槽都会带来薪酬的提升,比和公司谈加薪要容易。

  在北京某游戏公司做美编的彭嘉楠到公司9个多月了。当初签订合同时,公司表示会在她入职后调整薪酬。但是从实习到正式入职,她的薪酬一直没有涨过。她为此递交过加薪申请书,但没能得到明确答复。“最近我听同事们说,这个岗位的工资从来没有变过,也没有提升的机会。”李欣表示,如果加薪不成,她打算年后辞职。

  调查显示,51.9%的受访者一到两年可以获得一次加薪机会,17.8%的受访者3到5年可以获得一次,13.8%的受访者5年以上才能获得一次加薪机会。

  在受访者看来,员工加薪请求得不到单位同意,主要原因在于用人单位只关注公司利益(65.1%)。15.4%的受访者认为原因在于单位对员工工作绩效和贡献了解不足,9.6%的受访者认为原因在于员工工作能力或表现未达标。

  张莹在上海某律所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在她看来,员工与公司谈薪酬,主要是在应聘的时候。进入公司以后,由于担心影响自己形象,与老板谈加薪的人比较少。“能够与公司在薪酬上讨价还价的,大多是能够在公司独当一面的人。对于很多岗位来说,公司给出的薪资一般与行业平均水平持平,可谈的空间也不大。”

  调查显示,63.0%的受访者感到自己所在单位的薪酬分配不公平。

  “公司给员工的待遇,主要还是根据员工能力和贡献而定的。”北京某IT公司市场部经理赵先生告诉记者,在招聘时,对于应届毕业生,公司给出薪酬一般是固定的。由于职场新人还处在学习阶段,薪酬增长也相对缓慢。而有一定工作经验的员工,起薪自然较高。由于他们很容易做出成绩,加薪的机会也相对多。

  调查中,37.7%的受访者表示如果加薪不成会考虑跳槽,34.4%的受访者表示可能会,总和达72.1%。

  “等待老板主动给员工加薪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有时员工也得主动要求加薪。”在张莹看来,谈加薪之前,员工个人应该做好充分准备;谈加薪时,提出的薪酬额度要明确,要多强调自己的价值和贡献,而避免谈买车买房等计划,或与其他人的工资做比较,“有时公司可能更愿意提供其他的奖励或补偿,所以员工也不必将目光局限于薪酬之上”。

  调查中,对于有效地跟单位谈加薪,受访者给出以下建议:寻找合适的方式及时间进行交流(29.3%);注意收集个人工作绩效和贡献等加薪证据(26.1%);了解公司的经营状况与薪酬制度(24.4%);积极与领导沟通,了解自身不足之处(17.0%);记录下额外的工作任务和所占据的时间(12.2%);认真书写总结报告和年终总结(6.2%)。

(责编:李栋、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