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金融类产品共募资132.16亿元,为各类信托产品之最 

信托10月“抛弃”房地产

本报记者 付碧莲 发自上海

2013年11月14日01:56    来源: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梳理历史数据可以发现,金融类信托产品的成立规模正在逐月递增:8月份,该类产品募集资金78.06亿元;9月份,该类产品募集资金99.93亿元;10月份金融类产品共成立139款,募集资金132.16亿元

  

  近日,据用益信托发布的《10月集合资金信托产品统计报告》显示,10月份金融类信托产品的成立规模跃居榜首,而房地产信托则降至第二。不过,从整个三季度的信托产品发行情况来看,房地产信托依旧独占鳌头。与此同时,业内人士指出,随着房地产信托的急速扩张,未来将面临刚性兑付的风险。

  金融类信托最受宠

  根据《10月集合资金信托产品统计报告》显示,10月份金融类产品共成立139款,募集资金132.16亿元,规模占比为30.91%。梳理历史数据可以发现,金融类信托产品的成立规模正在逐月递增:8月份,该类产品募集资金78.06亿元,规模占比为14.25%;9月份,该类产品募集资金99.93亿元,规模占比为19.88%。

  一般来说,金融类产品的投资方式多为证券投资,随着2012年信托公司证券账户的解禁,信托资金配置证券资产的限制消除,信托公司开始加大对证券投资类信托产品的投入。从这以后,证券投资类信托产品逐步增加,从集合产品方面看,远远超过了去年的占比,因此金融类产品的成立规模也开始水涨船高。

  中国信托业协会的统计数据也佐证了信托资金在二级市场上投入的增长。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从资金投向来看,截至今年第二季度末,信托资金投资在证券市场(股票)的余额为2554.3亿元,而到了今年第三季度末,这一数据则上升为3028.3亿元,环比增长18.6%。

  不过,在整个第三季度房地产信托新增规模占比呈现持续上升的态势。数据显示,第三季度房地产信托新增规模占比为12.80%,刷新了2011年第四季度以来的最高水平。同时,截至第三季度末,房地产信托余额高达8942亿元,余额占比为9.33%,与第二季度末的9.12%相比,增长了0.21个百分点。

  发展还得看股市脸色

  此前,由于国家不断出台各种房地产调控,而导致房地产信托进入“冰冻期”,并且曝出诸多房地产信托产品无法到期实现刚性兑付的风险。去年中融信托折戟“青岛凯悦”项目。今年以来,包括四川信托、新华信托等在内的多家信托公司相关产品亦陷入兑付风波,部分已经进入诉讼程序。

  不过,随着2012年下半年国内房地产市场的逐步回暖,房地产信托再度起死回生。“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房地产开发商集体爆发大规模融资需求,在国内融资普遍受阻的情况下,一些有实力的大规模房地产企业纷纷到海外进行融资。但是一部分中小型房地产开发商还需要在境内寻找融资渠道,而在银行银根始终偏紧的情况下,信托依旧是中小型房地产开发商的首选。”一位信托业内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另一方面,由于国内房价的不断上涨,投资者对于房地产信托也始终保持着较高的投资兴趣,这也助推了房地产信托的繁盛。”

  不过,在用益信托首席分析师李旸看来,由于房地产信托的业务量比较多,已处于饱和状态,加上目前市场上不少房地产信托项目已出现兑付风险,未来信托公司将会更加谨慎,“房地产信托产品的成立规模应该是会往下走的。”

  那么,接下来金融类信托是否会将房地产信托取而代之成为最大的信托产品种类呢?对此,上述业内人士表示:“金融类信托产品多投资于国内的证券市场,那么后续的发展则在很大程度上需要看国内股市的发展。”

(责编:崔雷、史雅乔)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