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人民财评:深化改革号角响起 资本市场或迎历史转折

邹光祥

2013年11月13日15:1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举世瞩目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幕已然正式拉开。中国资本市场也将伴随经济改革而获新生。结束漫漫熊市,重新踏上牛市征程,让投资者享受改革红利,既是人心所向,也是市场内在运行机制的自我修正。

全文5500字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会议公报以及即将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其对未来中国经济必将产生深远影响,也终将深刻影响未来十年的中国资本市场。

本次会议改革决心很大,改革举措超出市场预期,中国经济社会的华丽转型将会再一次释放发展活力,对于已经熊了六年的中国资本市场来说,将是一个转折点,是一个由熊转牛的分水岭。

大国的崛起必然伴生一个强大的资本市场,让投资者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的丰盛果实、实现改革红利是资本市场的题中之义。坚定对资本市场发展的信心,在于我们放下暂时的困顿,拨开眼前的迷雾,把目光放及长远,深刻领悟当下的变革之要义。

必须看到,全面的、以市场化为核心的深化改革,必将革新资本市场生存发展的根基。生产要素配置市场化改革的深入推进,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以及政府职能转变的“自我革命”,将革新资本市场未来发展的制度根基,催生资本市场新格局。

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可以预计,未来将通过完善公共服务的加法、优化市场机制作用的乘法、“有形之手”简政放权的减法和取消行政管制的除法,在各领域厘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提升资源配置、使用效率,释放改革红利。这无疑将给包括资本市场在内的中国经济全局带来根本性影响。

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将加速推进宏观层面上的市场体系和微观层面上的企业主体成熟,革新资本市场生存发展的根基。20多年来,资本市场发展尽管取得了可喜成绩,但侧重融资功能、财务造假、退市难等痼疾犹存;重股轻、市场层次不健全、中小盘股溢价畸高、估值结构不合理等“成长中的烦恼”难以消除。这与资本市场长期以来没有厘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有本质关系。未来,总体改革将在人、地、资金、资源等生产要素全领域逐步铺开,各生产要素的流动和使用有望打破政府、市场两张皮,提升生产要素使用效率,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这将为资本市场抹去“政策市”痕迹打下基础,使其真正成为资源配置最有效的金融市场。

从会议公报来看,作为一个纲领性文件,不可能就各个行业的具体改革立即给出方案。对此,投资者需要有足够的耐心。

监管的转变将带来制度的红利。切实转变政府职能的“自我革命”将进一步加快管制放松,推动资本市场监管体制变革。今年以来,政府职能转变、简政放权的改革稳步推进,向市场释放了政府职能转变既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马前卒”,又是宏观调控“当头炮”的强烈信号。资本市场监管也将以此为契机,更加尊重市场规律,扭转“重审批、轻监管”倾向,推动“主营业务”从审核审批向监管执法转型,“运营重心”从事前把关向事中、事后监管转移,并强化对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保护。

中国资本市场的顶层设计和相应改革应该加速推进。监管者应彻底检视阻碍资本市场发展的制度羁绊,大刀阔斧地进行必要改革,努力创建公平、公正、公开的市场环境,从根本上保护投资者利益,恢复市场信心。

三中全会的闭幕对资本市场而言是利好的一个开始。中国资本市场必将通过经济改革夯实基础、获得新生。

(责编:夏晓伦、刘然)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