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中共交通运输部党组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交通运输部:深入研究交通运输全面深化改革问题

2013年11月14日09:3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14日电 (记者 乔雪峰)11月13日,中共交通运输部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部党组书记、部长杨传堂主持会议,在京党组成员出席会议,部四总师和有关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是一个里程碑式的重要会议。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政治局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扎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推动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实现了良好开局。

会议指出,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总部署、总动员,这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坚定不移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坚定不移高举改革开放大旗的重要宣示和重要体现,对于继续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胜利前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大原则,描绘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蓝图、新愿景、新目标,汇集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是指导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纲领性文件,是全党和全社会智慧的结晶。

会议强调,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把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交通运输工作中去,推进交通运输科学发展。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点做好三个方面工作。

一要认真组织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把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实际,认真学习、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与谋划和安排好明年及今后一个时期交通运输改革发展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在求实、务实、落实上下功夫,明确工作思路,细化目标任务,增强以改革促发展的系统性和前瞻性。近期党组中心组将进行集中学习研讨。

二要深入研究交通运输全面深化改革问题。要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结合交通运输改革发展稳定实际,研究交通运输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要在以下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进行深入研究,明确思路,找准突破口。一是深化行业财税体制改革研究,包括专项资金使用、政企政事事权划分、财力和事权相匹配、公路可持续发展资金筹措和政策等。二是深化铁路、公路、航道、运输、物流等交通投融资体制改革研究,加快推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三是加强行业监管体制及行业经济运行机制研究。四是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研究。五是深化法治部门建设,加强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研究。六是加快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研究和推进。七是加强行业改革的引领和指导研究。八是加强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研究。

三要切实加强对交通运输全面深化改革的组织领导。按照中央的要求,在部党组的统一领导下,建立部门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部党组要履行全面深化改革的领导责任,有关部门要抓紧开展相关的调查研究工作,研究制定交通运输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方案。各部门、各单位要以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胸怀,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谋划和思考交通运输重大改革问题,加强重点领域改革的关联性、系统性、可行性研究,跳出条条框框限制,既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又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处理好做好顶层设计与摸着石头过河、胆子要大与步子要稳等的关系,以更有力的措施和办法推进交通运输改革步伐,为交通运输科学发展创造良好体制机制环境。

会议审议通过了《交通运输部党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编:乔雪峰、李海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