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专家解读三中全会公报:

减少政府过分干预 自贸区试点有望扩大 

2013年11月14日08:06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14日电(薛白)十八届三中全会于12日下午在北京落下帷幕。全会公报中有关经济方面的改革占据了重要篇幅。人民财经连线专家对相关政策进行解读。

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全会指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发展战略研究室主任高辉清指出,确定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是本次会议的一大亮点。高辉清说,政府和市场关系的新定位十分关键。以往地方政府往往过分干预市场,不能充分发挥市场的调节作用。“李克强总理曾经说过,把错装在政府身上的手换成市场的手,是市场能办的,多放给市场。社会可以做好的,就交给社会。政府管住、管好它应该管的事。”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祝宝良也持有同样观点。“要更多地发挥市场的作用,政府应该做到少干预。上海自贸区的负面清单就是一个很好的权力下放的例子,政府将不能做的项目公布,剩下的完全交给市场,收到良好效果。”

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

全会提出,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基础。要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

高辉清指出,要素市场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我国土地要素市场还不完善,土地要素市场在城乡之间发展不平衡,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将有效形成反映市场关系的土地市场。”

祝宝良说,农村集体和国有用地应同地同价同权。“这次首次提出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意味着农民的土地、住房的经营权得到保护。”

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全会提出,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支柱,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根基。要完善产权保护制度,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动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人们往往只看到了第一个‘重要’,而往往忽略了后面的两个‘重要’。”高辉清指出,人们关注公报中明确指出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支柱”中的这一个“重要”,容易忽略了后面的“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中的这两个“重要”。

高辉清说,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实际上是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表现。“股权多元化有利于国有企业的发展,也是未来国企改革的方向。”

加快自由贸易区建设

公报指出,适应经济全球化新形势,必须推动对内对外开放相互促进、引进来和走出来更好结合,促进国际国内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加快培育参与和引领国际经济合作竞争新优势,以开放促改革。要放宽投资准入,加快自由贸易区建设,扩大内陆沿边开放。

祝宝良指出,自贸区的建设有望继续扩大。“宏观经济的未来发展的关键就是投资要有效益。通过企业的自主经营公平竞争,以及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提高投资效率、优化市场资源配置、减少政府干预,经济就会可持续的稳定发展。”

(责编:薛白、刘然)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