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以人居环境规划引领新型城镇化发展

王涌彬: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时代已经到来

2013年11月14日10:5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齐河11月14日电 (记者 乔雪峰)十八届三中全会于12日闭幕,公报中提出,必须健全体制机制,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完善城镇化健康发展体制机制。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苗乐如在山东齐河人居环境共建示范城市启动仪式上表示,随着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我国城镇化建设的条件和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以人居环境为主线的城市发展模式成为一种必然的选择。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兼人居环境委员会主任委员王涌彬则表示,人是城镇化的核心,以人为核心的时代已经到来了。

当前,我国的城镇化发展模式正处在摸索创建之中,对于大多数城镇而言,新型城镇化推进尚缺乏清晰的发展思路和准确定位。王涌彬指出,开展人居环境共建示范的重要意义在于以评估体系为指引、以人居规划为手段、以绿色住区为突破、以产城融合为特色,充分发挥以政府为主体、企业为骨干、社团为支柱的共建团队的优势,探索出一条可以在全国普遍推广和应用的新型城镇化发展新路。

据介绍,“中国人居环境共建示范城市”共建项目是与住建部科研课题《城镇人居环境评估指标体系研究》的主体内容之一。目的是通过在全国范围内布点选择的城镇进行携手共建,探索发展产业、改善民生、保护环境等城镇人居环境的方法和策略,使中小城镇建设有章可循,有规矩可查,有案例可学,建立一套长效机制,实现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

王涌彬表示,以人为本的城镇化,绝不是以房地产开发为核心的造城运动,不是什么形象化、政绩化工程,而是要解决百姓生活的实际问题,提供完善的公共服务,改善城乡环境质量。人居共建的核心是:新城镇、新社区、新居民。在新的发展形势下,人居共建活动是对人的城镇化的模式和道路的积极探索。

(责编:乔雪峰、刘然)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