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多机构看好三中全会改革进程 上调经济增长预期

2013年11月14日08:0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多机构看好三中全会改革进程 上调经济增长预期

多机构看好三中全会改革进程 上调经济增长预期(网络配图)

  新近公布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以下简称“《公报》”)引发热议,各界普遍认为中国改革下一步将加速推进。受《公报》利好以及此前公布的10月经济数据继续走强影响,近日多家机构上调了四季度乃至明年中国经济增长率的预期。

  总体来看,机构倾向于认为《公报》发布并未令市场失望,对经济影响偏正面。“《公报》是2020年前改革开放的纲领性文件,表述的详略折射出了共识的多寡。如果从这一点观察,似乎财税体制改革、城乡一体化发展两方面的表述是最清楚的。”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说,“《公报》最重要的突破是赋予了改革开放和市场更高的地位,此外还明确了改革的总体目标,清晰梳理出了改革一系列错综复杂的逻辑关系和不同环节的抓手。”

  汇丰中国宏观经济分析师孙珺玮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此次《公报》的一大亮点是“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在商务和行政审批方面,政府所扮演角色的弱化会有利于私有企业的发展。我们认为在四季度,中国经济将继续触底回升。

  华融证券研究员曹雪锋表示《公报》内容基本符合预期,后续政策值得期待。从中长期来看,一方面,改革措施的推进有利于提升市场对中国经济长期发展趋势的信心;另一方面,各个领域的后续政策出炉有望为市场带来持续的推动力量,改革对市场的影响偏正面。

  美银美林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陆挺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我们可以从《公报》中看到诸如司法改革、土地改革方面的暗示。事实上,近几周中国各界对改革的预期也出现了明显的上升,这有助于市场信心的增强。而且从10月的经济数据来看,中国经济增长的势头是非常稳固的,恢复情况要略强于市场预期,我们仍然坚持全年7 .7%的预测,但是预测面临着上行的风险。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称,10月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3%,超出10%的市场预期,但和我们预期一致。这个数据非常重要,决定着国内生产总值(G D P)的走势。经过季节调整,10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环比增长0 .86%,高于9月的0.73%,也略高于三季度平均的0.85%。

  如果四季度工业增加值环比能够保持在平均0.85%的水平,那四季度G D P的增长率将达到8.1%,高于此前预计的7.9%,更高于市场一致预测的7.6%。

  展望明年,机构同样相信,在改革加速的带动下,中国的经济增长 情 况 将 好 于 此 前 预 期 。 “ 总 体看,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继续强调“ 稳 中 求 进 ” 的 工 作 基 调 , 着 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稳字当头,“坚持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 有 问 题 的 关 键 这 个 重 大 战 略 判断”,结合三季度经济形势会议内容看,经济下限关乎就业,对明年经济增速不必过于悲观。”方正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汤云飞说。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预测 ,2 0 1 4年 中 国 经 济 有 望 重 回8%。他说,周期性力量对经济持续拖累的势能,在2013年前后已经被消耗得差不多;而且2013年经济的低迷一定程度上与政府主导的投资 和 消 费 受 到 抑 制 有 关 。2 0 1 4年,周期性向上的力量或将向上,结构性因素可能会压制经济上行的空间。2014年经济或好于今年,预计增长8%。从三大需求来看,受益外需企稳,出口增速将提升至10%左右;投资增速22.4%左右,新型城镇化方案及配套制度设计,地方债务问题的制度安排,地产调控长效机制的推出等,是主要的影响因素 ; 名 义 消 费 数 据 增 速 大 致 在14 .5%左右,实际增速在12%左右。

 

(责编:聂丛笑、刘然)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