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财政收入回升为改革提供支撑(读数·发现经济运行的轨迹)

李丽辉

2013年11月14日08: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财政收入回升为改革提供支撑(读数·发现经济运行的轨迹)

  受经济逐步回暖、贸易形势好转以及一次性收入缴库等特殊因素影响,10月份全国财政收入增速加快。而财政收入的稳定增长,将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坚实支撑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科学的财税体制是优化资源配置、维护市场统一、促进社会公平、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制度保障。财政收入的稳定增长,将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坚实支撑。

  10月份,我国经济继续延续了今年前三季度稳中有升、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进一步带动了全国财政收入增速加快。

  从宏观经济数据来看,10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3%,环比回升至0.86%;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名义增长20.1%,环比增长1.43%。其中,全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名义增长23.4%,增速比1—9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3.3%,非制造业PMI升至56.3,创14个月高位。通胀虽有小幅上升但仍在可控范围。

  受经济逐步回暖、贸易形势好转以及一次性收入缴库等特殊因素影响,10月份全国财政收入增速加快,同比增长16.2%。特别是中央财政收入增幅进一步回升,同比增长16.9%。扣除特殊因素后,中央财政收入同比增长约10%。

  而财政收入回升也表明我国经济结构的调整逐见成效。当前消费对我国经济的拉动作用越来越强,体现在商业、现代服务业税收的占比提高,经济结构调整直接带来了税收增长效应。

  今年以来,地方财政收入增长相对平稳,上半年增长13.5%,7—10月增长12.1%;而中央财政收入起伏很大。上半年中央财政收入增长只有1.5%,近几个月增幅呈逐步回升态势,7—10月增长13.1%。随着中央财政收入增幅的逐步提高,与7%的预算目标越来越接近。前三季度,中央财政收入增幅比预算目标低2.5个百分点,到了10月份,这一差距已经缩小到1.3个百分点。初步预计,在经济总体保持平稳发展态势的基础上,中央财政收入累计增幅还将逐月提高,但由于后面只剩下两个月的时间,完成全年预算任务仍然艰巨。

(责编:郝帅、乔雪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