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快递应对双11“暴力分拣”引担忧

廖丰

2013年11月14日07:55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快递应对双11“暴力分拣”引担忧

  部分快递公司分拣场安装摄像头

  京华时报讯(记者廖丰)昨天,记者从菜鸟网络获悉,截至13日16时,天猫双11当天所产生的1.52亿包裹约7成已经被发运出去。11月12日的出货高峰过去,13、14日包裹运输高峰意味着快递业的大考来临。一组包裹在快递公司分拣场所“飞舞”的照片网络上引起热议。在这背后是大小物流企业贴身肉搏、跑马圈地的混战。

  监管能力有待提高

  重庆某快递公司分拣场所工作人员随手扔快递的照片,让网友纷纷祈祷:“千万不要是我订的包裹。”

  快递公司“暴力分拣”的情况近年屡屡被媒体曝光。今年双11之前,多位快递公司负责人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运转中心和分拨中心卸货、装货、分拣临时工增多的情况,公司会事先对临时工进行岗前培训,另外,随着公司自动化分拣水平的提高以及监控能力的加强,这成为抑制暴力分拣的主要手段。据了解,不少快递公司在分拣场所安装了摄像头,对现场流程进行监控,但由于网点众多,一般采用抽查形式。

  快递行业专家赵小敏表示,目前中国快递行业处于跑马圈地和洗牌启动的阶段,尤其是快递行业以民营企业居多,民营快递多采用加盟商制度,总部监管的能力还待提高,并且应对货量暴增情况的管理能力和国际先进水平还有差距。据了解,UPS、联邦快递等快递企业对分拣员扫描文件、放置包裹、搬货、卸货等都有严格要求,企业文化也非常强调保护和善待快件。

  新老“军团”齐参战

  面对双11大潮,各家快递公司也是摩拳擦掌积极参战。中国物流与供应链管理高端联盟理事黄刚从阿里内部得到的快递公司包裹量大致排名是:申通、圆通、韵达、中通这“三通一达”包揽前四,EMS、顺丰、百世汇通、天天快递紧随其后。

  今年中国邮政集团普邮升级版“邮政小包”的量超过100万,这是邮政小包第二年参加“双11”。记者采访获悉,北京市邮政商务投递局在“双11”当天,同城邮政小包的投递量超过1万件,而平时为4000多件,12日投递量为6000多件,预计13、14天投递量达到高峰,超过2万件。

  一直以来强调走高端路线的顺丰一改往日“清高”,抢在“双11”之前于11月1日起推出了6到7折的“电商特惠”服务,仅比“四通一达”贵2到3元,而且宣称此举是长期战略,这让价格战打得相当惨烈的电商快递领域徒生寒意。

  北京申通总经理麻洪根认为,去年起社会资本涌入快递行业,许多快递公司“用资本换市场”的动作愈发明显,为抢市场份额放弃利润。不少快递公司在双11物流旺季不赚反赔。据了解,今年以来,全峰、中通、顺丰、增益速递纷纷获得机构融资。

(责编: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