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北京地铁蝗虫论所涉10号线一天扫出5万张小广告

陈琳

2013年11月14日07:55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地铁蝗虫论所涉10号线一天扫出5万张小广告

座椅下、靠背上、拉环里都是小广告。

  座椅下、靠背上、拉环里都是小广告。

日前,北京地铁官微发“蝗虫”微博引争议。微博截屏

  日前,北京地铁官微发“蝗虫”微博引争议。微博截屏

  北京地铁官方微博日前发的一条文明宣传提示,因不合时宜地把“乱扔垃圾的乘客”比喻成“蝗虫”而引起网友热议,微博当天虽已删除,但这两天有关“蝗虫”的议论还在网上发酵。昨天,北京晨报记者跟随保洁员走入地铁10号线,仅一天运营的76列车,黑色大垃圾袋就装了满满25袋,其中以小广告、口香糖、食品袋为主,仅小广告粗略计算超过5万张。

  小广告已摸清规律专门找“对角站”

  9点半早高峰刚过,10号线保洁员梁长明就从巴沟站上车开始捡拾垃圾。此时,车上的乘客也不少,跑了一圈的列车上,座椅下、靠背上、拉环里都是小广告,地上还有食品袋。见到穿着蓝色工装的梁长明过来收垃圾,有的乘客很配合,抽出身下坐着的小广告递给她;而有的乘客明明脚下就踩着几张小广告却假装没看见。

  “遇到不配合的乘客我们就绕过去。”梁长明早已习以为常。由于10号线客流量太大,保洁员每天从上午9点半早高峰过后上车收垃圾,一直到下午3点半。每组两个人从120米的车厢首尾分别往中间清,碰头时列车一般到了车道沟;然后再从车道沟下车,登上对面开往巴沟的列车继续收。这时,车上还是一片狼藉。“我们有时候清车的时候记着车号,一列车刚清过一遍,再过来车上还是到处是垃圾。”保洁员定点在巴沟至车道沟这三站上清理垃圾,发小广告的已经摸清了规律,专门跑到“对角”的宋家庄和成寿寺站发,这样小广告在车上“待”的时间长。

  部分车门故障罪魁是随手丢的夹子

  除了保洁员在线上清理,也专门有保洁员守在车辆段等待列车回库后集中清理。上午10点半,10号线069车回到了万柳车辆段,列车刚一停稳,四五个保洁员就上车了。记者登上列车看到,空荡荡的车厢内,座位上、地面满是纸张和垃圾。保洁员有的消毒,有的捡小广告。保洁员清洗得很仔细,因为在列车的扶手上、座位缝隙中,到处都藏着嚼过的口香糖。

  这辆车还没有清完,062车又回库了。据统计,列车上最多的垃圾就是小广告和口香糖,早高峰回库的车上,食品包装袋比较多。“列车出去跑一趟回来,座椅缝里就被垃圾塞满了。”而夜间车还经常有乘客的呕吐物、小孩的大小便。另外,列车车门出现的故障中,部分“罪魁”就是乘客丢弃的夹子、卡子等小物件。

  据保洁主管李丹介绍,10号线未成环运营前,小广告并不多见,今年5月环形运营后,小广告激增,“每天都能收四五万张。”目前10号线共76列车在线上运营,保洁员就有上百人,“19点40分晚高峰过后,陆续有车回库了,我们20点开始干活,等把最后一列车清洗干净,得到次日凌晨3点左右。”

  ■随机采访

  小广告和吃早点最令人反感

  北京晨报记者昨天随机采访了一些乘客,乱发小广告和列车上吃早点,排在了最让乘客反感的行为前两位。“在10号线成为房产小广告重灾区前,8号线临近鸟巢的几个站上也是小广告泛滥地。”一位常坐8号线的乘客刘先生告诉北京晨报记者。

  昨天下午记者在6号线亲眼目睹一名发小广告的小伙子,他从青年路站上车,怀抱一摞房产广告,“刷刷刷”,用让人眼花缭乱的速度就把一节车厢的两排拉环全部插满。

  除此以外,地铁内饮食垃圾也让一些线路成为重灾区。“大葱味儿,韭菜味儿,油煎味儿,在拥挤的车厢里混合着各种味道,闻得直让人想吐。”一名乘客说。记者 陈琳/文 王巍/摄

(责编: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