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专家预计四季度经济增长7.6%

范剑平认为,作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未来服务业可能有很大的投资空间

记者 傅苏颖

2013年10月24日07:07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预计四季度经济增长7.6%

中国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昨日表示:“今年四季度经济增长可能在7.6%左右,全年可能在7.6%或7.7%的水平。经济短期内(包括明年)向上突破8%的可能性并不大。”

范剑平是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主题为“第三季度经济形势”的经济每月谈上做出上述表态的。

范剑平指出,今年以来,我国的头等大事就是如何通过促改革、调结构来进一步提高经济的质量。事实上,中国最高领导人已在多个场合提到,中国愿意主动、适当地在合理区间内调低增长速度,以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因此,今年我们经济增长在7.4%-7.9%之间平稳运行,这是中国经济的新常态,不是危机状态,我们没有理由出台刺激计划,这是由经济运行的态势决定的,也不存在经济突然会大幅下滑的可能”。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在连续两个季度回落后,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在今年三季度止跌回升,创出年内新高。一季度同比(下同)增长7.7%,二季度增长7.5%,三季度增长7.8%。

范剑平表示,三季度数据显示经济向好趋势非常明显。

从调结构的角度来看,进展也十分显著。范剑平指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第三产业增速达8.4%,累计高于第二产业增速0.6个百分点。多年来我国希望实现的制造业和服务业双轮驱动的新模式,今年开始已有所显现。

“民间投资比重也呈上升趋势,占总的固定资产投资比重高达63.6%。”范剑平说,与此同时,民间投资的结构也明显在改善,排名前三位的民间投资行业全是服务业,分别是交通运输仓储业,包括电商、物流这些领域;卫生和社会公众产业;文化、体育、娱乐业。

除了上述积极的一面之外,也有需要亟须改善的一面。范剑平指出,从减法的角度来讲,需要甩掉落后产能的包袱。此外,由于现在有很多企业对政府会不会出台刺激计划还抱有幻想,因此,当前的去库存化并不彻底。“这种现象需要国家在去库存、在去产能化方面有大力度的政策”。

范剑平认为,经济要明显回升还需要培育出新的增长点来。作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未来服务业可能有很大的投资空间。制造业也有很大的投资空间,我国的基础设施在东部地区比较完善,但是中西部仍有很大差距,还有城市化发展的配套设施,包括基础设施已从过去单纯的为生产服务转向既为生产服务又为生活服务转变,在这方面还有巨大的空间。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