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张国立公司成立仅3月 华谊溢价36倍收购

2013年09月04日08:16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浙江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网站截图

人民网北京9月4日电 (吕骞)在微软54.4亿欧元收购拥有142年历史市值最高达1100亿欧元的诺基亚的同时,国内的一桩收购案也引发了市场的热议,一家成立仅3个月,净资产1000万的影视制作公司,以2.52亿元的价格卖给了华谊。

9月3日华谊兄弟发布公告称,拟以2.52亿元收购著名艺人张国立旗下的浙江常升影视制作公司70%股权。与此同时,被收购方还将以2.16亿元购买华谊兄弟实际控制人王忠军和王忠磊持有的股票并锁定三年。

据浙江省工商行政管理局资料显示,常升影视注册时间为今年5月23日,成立至今仅3个月,主要业务是制作动画、电视剧、广告等,法人代表为张国立,注册资本1000万元,净资产也仅1000.3万元,这意味着此次收购溢价高达36倍。

值得注意的是,华谊兄弟2012年净利润不过2.4亿元,为何华谊兄弟如此高价收购一家成立仅3个月的公司?而且在华谊股价处在历史最高位时也没有使用更为经济的定向增发股票的方式而是使用现金收购?

有投资者对此算了一笔账,此次收购后,张国立以1000万元公司中70%股权的代价,获得了3600万元现金和价值2.16亿元的华谊股权;王忠军王忠磊将手中持有的价值2.16亿元的华谊股权转换成了现金;上市公司华谊兄弟以2.52亿现金的代价获得了张国立公司70%的股权。

事实上,今年以来华谊兄弟股价在进军手游和《西游降魔记》票房大好等利好因素下持续大涨,股价不断创历史新高。与此同时,大股东王军和王磊今年来也一直在质押和减持其持有的华谊兄弟股票,截止上半年末,王军累计质押1.15亿股,王磊质押0.42亿股,合计质押1.57亿股,占总股本的26%。

此外,王忠军在8月16日和20日还分别减持华谊兄弟800万股和300万股,减持后,王氏兄弟持股降至31.64%。实际控制人王忠军持股已低于30%。据当时华谊兄弟董秘胡明对王忠军减持股份给出的解释称,王忠军减持主要是因为孩子工作、个人理财、投资新项目所致,投资的新项目后期将会再注入到上市公司,网友也因此戏称王忠军为“中国好爸爸”。

在发布收购公告的同时,华谊兄弟还发布了中期利润10转10的公告,高送配一直是市场炒作的利器,而华谊选择的时间点非常耐人寻味。

9月3日华谊兄弟早盘几乎以涨停价高开至52.9元,上涨9.27%,随后股价稍有回落,全天仍处于高位震荡,收盘涨5.97%。

 

 

(责编:吕骞、杨波)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