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华谊购张国立公司背后:3关联公司成立未满4月

2013年09月04日08: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华谊购张国立公司背后:3关联公司成立未满4月

华谊购张国立公司背后:3关联公司成立未满4月

  中新网9月4日电 (证券频道 程春雨)影视娱乐公司华谊兄弟拟斥资2.52亿元收购注册资本1000万元的张国立公司再次引发娱乐圈和资本市场的围观。不过中新网证券频道翻阅上市公司公告以及工商行政登记资料显示,华谊收购的公司浙江常升以及其两个股东弘立星恒和嘉木文化成立或注册日期至今均仅3个多月,嘉木文化甚至“晚生”于浙江常升。而华谊和张国立的此次资本交易中双方均成功实现减持套现,法定代表人为张国立的弘立星恒拟将华谊支付的1.52亿收购款购买王忠军和王忠磊兄弟手中所持的华谊股票,令大股东王氏兄弟得以脱离二级市场减持套现了1.52亿元,将上市公司现金转一圈后装入自己“钱包”。而被收购公司老板张国立方面亦喜获1亿元现金以及价值1.52亿元的华谊兄弟股权。

  华谊兄弟2.52亿收购张国立公司浙江常升

  浙江常升刚成立3个多月 系空壳公司?

  据深交所信息,华谊兄弟9月2日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浙江华谊拟以2.52亿元股权转让价款收购南京弘立星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统称为“弘立星恒”)和南京嘉木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木文化”)合计持有的浙江常升影视制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常升”)70%的股权,收购完成后,公司持有浙江常升70%的股权。

  其中,弘立星恒同意将其持有的浙江常升60%的股权转让给浙江华谊,对应的股权转让价款为2.16亿元;嘉木文化同意将其持有的浙江常升的10%股权转让给浙江华谊,对应的股权转让价款为3600万元。

  此次股权交易完成前,弘立星恒持有浙江常升90%的股权,嘉木文化持有浙江常升10%的股权。

  公告资料显示,浙江常升影视制作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张国立,注册资本1000万元。截止公告日,浙江常升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为资产总额为人民币10003030.22元,负债总额为人民币0元,所有者权益人民币10003030.22元。

  中新网证券频道翻阅浙江省工商局网站公开披露的信息显示,浙江常升影视制作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张国立;注册号:330783000099690;地址:浙江横店影视产业实验区C5-003-C;注册资本:1000.0万;经营范围:制作、复制、发行:专题、专栏、综艺、动画片、广播剧、电视剧;影视广告制作、代理、发布;影视服装道具、影视器材租赁;组织文化艺术交流活动(不含演出);企业形象策划;会展会务服务;摄影摄像服务;影视制作技术咨询、影视文化信息咨询。

  浙江工商局网站公开披露的上述的公司名称、法定代表人、地址、注册资本以及经营范围均与华谊兄弟《关于投资控股浙江常升影视制作有限公司的公告》中内容一致。不过上市公司公告中尚未披露的一项信息是浙江常升的成立日期,浙江工商局信息显示,浙江常升成立日期为2013年5月23日,即华谊兄弟收购的这家张国立公司成立至今仅3个多月。

  如果以此次交易价格2.52亿元和注册资本1000万元计算,成立刚3个多月的浙江常升价值飙升了25倍。有市场人士因此对浙江常升的估值产生了质疑。不过华谊兄弟表示,本次交易遵循公平合理的定价原则,按照正常商业交易情况及市场价格经双方协商定价,交易价格公允。

  儿据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9月3日报道,其致电北京国立常升获得明确回应:北京常升与浙江常升为同一家公司。有影视行业业内人士透露,两家常升公司的大股东均为张国立,其中北京常升负责影视业务的日常制作及运营,浙江常升作为一个空壳,主要是为了享受浙江地区更优惠的税收政策。

  浙江常升两个股东注册时间也才3个多月

  嘉木文化“出生”晚于浙江常升

  对于此次收购案交易的其他协议主体,来自浙江工商局的公开信息显示,浙江华谊成立于2010年3月2日,法定代表人为王忠磊。王忠磊和王忠军为上市公司华谊兄弟的实际控制人。

  而协议主体中的自然人张国立,据证券时报报道,张国立是国家一级演员、导演,代表作品有《康熙微服私访记》系列、《铁齿铜牙纪晓岚》系列、《我这一辈子》、《金婚》等电视剧作品,拥有广泛的观众基础,其塑造的康熙、纪晓岚等经典角色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报道称,对于合作初衷,张国立表示,国内影视行业发展速度越来越快,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为了追求更高的效率应该让专业的人去做专业的事情。相比经营公司,自己更希望能专注于创作,推出更多优秀的电视作品。

  但目前持有浙江常升90%股权的弘立星恒也是一家注册至今尚不足4个月的公司;浙江常升另一个股东嘉木文化注册至今则刚满3个月,甚至比其持股的浙江常升还晚“出生”。

  中新网证券频道查阅南京工商局公开资料显示,弘立星恒属于有限公司(自然人独资),注册时间为2013-05-08;注册号 320124000077481;法定代表人为张国立。嘉木文化也属于有限公司(自然人独资),注册时间2013-06-04;注册号 320124000078265;法定代表人为马保华。南京工商局公开的资料中,并未有弘立星恒和嘉木文化注册资本的数据,两家公司的登记机关均为南京市溧水县工商行政管理局。

  对于马保华其人,中新网证券频道在百度搜索“马保华 张国立”或“马保华 张国立 王忠军”等人名组合后,发现在“马保华”在多部与张国立相关的影视剧中出现,例如,张国立导演的电视剧《宋莲生坐堂》中,百度百科显示,执行制作为马保华。而今年一则“艺人张国闯签约北京国立常升影视传播有限公司”显示,马保华为张国立公司国立常升总经理。

  此外,来自北京工商局网址公开信息显示,马保华为北京国立常升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负责人。

  华谊“创新式减持”:公司出钱收购 款项回流大股东腰包

  弘立星恒拟用1.52亿交易款购王氏兄弟的华谊股票

  华谊兄弟此次收购张国立的公司或许开创了A股市场另一种新的减持套现方式。

  公告显示,在华谊兄弟2.52亿元收购浙江常升同时,弘立星恒拟使用浙江华谊支付其的部分股权转让价款购买公司之实际控制人王忠军和王忠磊持有的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的股票。

  根据协议,浙江华谊受让的弘立星恒持有的浙江常升60%的股权对应的股权转让价款为2.16亿元的方式支付分为,一是,6400万元的股权转让价款由浙江华谊直接支付至弘立星恒指定的银行帐号。另外的1.52亿的股权转让价款由浙江华谊支付至弘立星恒和浙江华谊共同提供的监管帐号,款项只能用于弘立星恒购买浙江华谊之实际控制人王忠军和王忠磊持有的华谊兄弟的股票。

  公告称,弘立星恒同意将其购买的王忠军和王忠磊持有的华谊兄弟股票锁定三年,其每年解除锁定(即可以在二级市场上买卖该等“华谊兄弟股票”)的“华谊兄弟股票数量”不超过其持有的该等“华谊兄弟股票”总额的三分之一。

  华谊兄弟今年股价已涨263.8% 大老板王忠军刚减持套现4亿元

  中新网证券频道梳理交易所公开信息显示,就在华谊兄弟此次收购交易前,华谊大老板王忠军在8月16日和8月20日分别通过大宗交易减持了华谊兄弟800万股和300万股,套现逾4亿元。

  9月3日,华谊兄弟股价大幅跳空高开,收盘涨幅有所收窄,但依然大涨5.97%,收报51.3元。今年以来,华谊兄弟股价已经累计上涨了263.83%。

  华谊兄弟此前发布的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48亿元,同比增长66.62%,实现净利润4.03亿元,同比增长282.06%,并表示全年公司全面电影总票房突破30亿元问题不大。上半年,华谊电影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相比增长 229.54%,电视剧实现营业收入0.87亿元,同比下滑37%。

  华谊兄弟认为,此次收购浙江常升是公司加强电视剧业务发展的需要,有利于公司提高电视剧制作、发行的能力,对公司在电视剧业务发展方面产生积极的作用和影响。公司通过加强电视剧业务,能够有效地提 ,提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中新网证券频道)

(责编:杨曦、杨波)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