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上海房价同比涨幅超北京 房价短期内仍持续上涨

2013年11月19日08:0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海房价同比涨幅超北京 房价短期内仍持续上涨

上海房价同比涨幅超北京 房价短期内仍持续上涨

上海房价同比涨幅超北京 房价短期内仍持续上涨

  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仅温州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销售价格同比下跌,其余69个城市房价同比均上涨。其中,上海同比上涨21.4%,居全国之首。此外,北京、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新房价格涨幅继续超过20%。市场人士分析指出,房价短期内将仍处于持续上涨状态,但未来更多城市将强化调控政策或会使房价涨幅收窄。

  □发布

  仅温州房价同比下降

  数据显示,今年10月,70个大中城市中仅温州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出现下降。上涨城市中,上海同比上涨21.4%,北京上涨21.2%,广州上涨20.7%,深圳上涨20.6%,四大一线城市涨幅继续超过20%,且最高涨幅较9月扩大0.8个百分点。此外,厦门、南京、沈阳、福州、太原、郑州、长沙、南充、武汉、杭州、岳阳、徐州、西安、乌鲁木齐、桂林、哈尔滨、南昌等17个城市同比涨幅超过10%。

  二手房方面,10月仅海口和温州下降。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中,北京同比上涨19%,深圳上涨14.1%,上海同比上涨13.2%,广州同比上涨11.4%。

  房价环比涨幅收窄

  从更能反映短期价格变动的环比数据看,新房房价上涨幅度收窄。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仅秦皇岛和温州两城市价格下降,郑州、牡丹江、南充三城市房价与9月持平,其余65个城市价格较9月上涨,上涨城市个数与9月持平。从涨幅看,最高涨幅为1.3%,较9月收窄0.7个百分点。其中,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平均涨幅为0.9%,比9月收窄0.5个百分点。天津等33个二、三线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涨幅比9月份也有不同程度的收窄。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指出,总体初步测算,10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平均涨幅环比收窄0.2个百分点,与部分城市进一步强化调控政策有关。

  □分析

  地价高涨推高一线城市房价

  亚太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告诉记者,10月一线城市房价加速上涨,主要原因有多个方面,一线城市高端资源集中,新增人口庞大,市场刚需非常旺盛。此外,土地市场火爆,地王频繁出现,地价疯狂上涨,品牌房企重回一线城市抢夺土地,也推高房价上涨预期。加上一线城市土地供求不平衡,导致调控力度不断加大但效果并未明显体现。谢逸枫表示,只要供求关系不变,地价持续上涨,市场需求不断增加,一线城市房价就将继续上涨。

  分化严重加剧市场的不均衡

  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分析指出,10月楼市涨幅依然集中在一、二线城市,分化严重。“一、二线城市聚集了过多的资源,需求集中。在目前经济发展不均衡的情况下,一、二线城市房价易涨难跌、涨幅惊人。”张大伟强调,在2011年限购后的一到两年,一线城市减少了土地供应,且因为三、四线库存高、去化速度慢,房企逐渐回归一、二线城市,提高了市场价格预期。房价的上涨又推动了需求恐慌入市,造成了房价加速上涨的恶性循环,目前整体市场已经出现了明显的四不均:需求不均衡、供应不均衡、库存不均衡、价格涨幅不均衡。

  谢逸枫也指出,目前一、二线城市房价下行动力不足,楼市必须不断下猛药才能遏制住“失调”的房价。

  地方调控难改整体上涨趋势

  在张大伟看来,北京、深圳、上海、广州都在近两个月出台了地方收紧调控的细则,示范意义非常大,预计很可能在最近全国一、二线城市价格上涨较快的区域出现一波多城市调控收紧政策,整体市场在年底会继续涨幅放缓。但从全国楼市上看,影响房价上涨的因素依然存在,后续房价整体上涨趋势依然明显。张大伟指出,三中全会的决定中房地产内容不多,但房产税、增加供应等应对当下楼市问题的很多措施都有涉及。整体看,楼市的长效机制正在形成。随着政策的落地执行,楼市有望回归平稳。但从2012年开始的这一轮房价上涨高峰,预计在2014年二季度前很难明显改变。

  □相关

  4家葡萄酒公司延庆拿地

  北京年内土地收入1453亿元

  昨天,延庆4宗地分别被不同的葡萄酒公司以底价摘得,共带来8865万元的土地收入,至此,北京年内的土地出让收入达到了1452.98亿元,业内预计今年土地收入将突破1600亿元。

  昨天出让的4宗地均位于延庆,都是旅游设施或市政公共设施用地,4宗地的建筑规模共计12.2万平米。按照成交价计算,4宗地的成交楼面价在648元/平方米到1319元/平方米之间。

  今年的土地市场可谓供需两旺,统计显示,前十月,标杆房企累计销售金额达到了6703亿,接近了2012年全年的6708亿,而拿地所用资金也迅速攀升,前十月累计拿地合计额度已经达到了2387亿,占比高达36%,而2011年、2012年这一比例分别为21%及23%。

  北京周新盘供应量创年内最高

  上周,北京一改11月以来单周供应仅500套左右的萧索状况,新房市场供应迎来反弹式增长。根据亚豪机构统计,11月11日至17日,北京共7个项目集中入市,累计向市场释放了3420套房源,供应面积达26.89万平米,环比分别大幅上涨494%、393%的同时,周供应量创下今年以来的最高值。

  亚豪机构副总经理高姗表示,选在这个时间抓紧入市,是为了规避与自住型商品房的直接竞争,同时还与市场预期有关。

  从10月下旬开始,政策信号密集释放,使得市场进入了一个较集中的政策反应期,面对未来并不确定的市场,在房企利润逐年下降的背景下,高周转成为房企普遍共识,在销售形势处于高点时尽快回款成为很多房企的选择。

  “穗六条”提高二套房首付及限购年限

  继“深八条”“沪七条”“京七条”之后,昨天,广州跟进出台“穗六条”调控楼市。“穗六条”以“深八条”“京七条”“沪七条”为标本,重申原有调控政策,强调落实“新五条细则”。至此,一线城市楼市调控政策全线收紧。

  “穗六条”从加快中低价位商品住房供应、增加住宅用地供应、抑制不合理住房需求、提高第二套住房贷款的首付比例、引导开发企业理性定价等5个方面继续稳定住房价格。根据新政,广州的二套房贷首付由六成提至七成,同时,提高外地人的购房门槛,限购年限从之前的1年调整为3年。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表示,从几个城市楼市调控政策走向及趋势来看,一个共同特点就是:从市场角度来调控的特征比较突出,没有更多地强调原有的行政化手段和措施。

(来源:京华时报)

(责编: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