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真才基谈4G:4年竞争,中国标准成世界两大标准之一

2013年12月05日10:2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5日电(夏晓伦)4日,工信部正式向国内三大运营商颁发4G牌照,均为TD-LTE制式。“中国的3G发牌晚于世界五年,而4G牌照的发放基本上与世界发达国家保持了同步,这缩短了我们和西方国家的工业差距,开辟了一个新的时代。”真才基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

2012年1月18日,国际电信联盟在2012年无线电通信全会全体会议上,正式审议通过中国主导制定的TD-LTE和FDD-LTE同时并列成为4G国际标准。

社会各界曾有一种担忧:中国的通信产业标准创新和产业创新会不会是昙花一现,不可持续。对此,真才基表示,在第三代移动通信TD-SCDMA实现产业化的进程中,大唐电信就将4G的国际标准竞争摆在议事日程上,从2008年就开始了第四代移动通信国际标准的竞争,这个竞争历经四年时间,终于在2012年1月份获得国际上200多个国家的2/3以上的同意,TD-LTE成为世界未来第四代移动通信标准的两大标准之一。

“在国际上3G有三个标准,而4G有两个标准,这个进程其实是一次跨越,不仅仅是标准的竞争,更是产业的竞争。2012年以后20年世界移动通信发展史的两大格局,应该说开辟了一个新的时代。”真才基十分满意的说。

真才基说,4G如果得到更多国家和企业选择标准后,不能把眼光不仅仅放在中国市场。从全球市场范围看,加上中国三家运营商,应该说1/3的世界市场的范围已经选择了中国的标准,其余选择了欧洲的标准,因此,中国的通信市场最具发展潜力。同时,中国的选择也将会会影响世界的选择。

早在2008年5月,国际电信联盟公布了第三代移动通信标准,中国提交的TD-SCDMA正式成为国际标准,与欧洲WCDMA、美国CDMA2000成为3G时代最主流的三大技术之一。

真才基则表示,中国的3G发牌晚于世界五年,而中国4G牌照的发放基本上与世界发达国家保持了同步。对于媒体和消费者“刚刚几年前发了3G就发4G”的疑问,真才基解释说:“这就是追赶和同行。3G的时候我们是追赶式的,别人已经开始用了,我们还在追这个产业技术,中国发牌时间和提供3G服务时间相比世界其他国家晚几年,而4G我们进入同行者了,其他国家提供的时候,我们同时也要提供,实际是我们缩短了我们和西方国家的工业差距。”

真才基认为,第四代移动通信是我国在世界通信史上崛起的一代。这其中有标准本身的崛起、产业的崛起。“我希望中国更多的企业借助第四代移动通信的发展,通过金融互联网的通过更便捷的超信服务、超聊服务,或者是超视频的提供业务,成为世界级的通信企业。这也应该说是TD-LTE为中国的信息产业产业升级和带动所起的作用。”真才基说。

(责编:夏晓伦、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