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对“疯狂的比特币”监管应快半拍

2013年12月05日14:4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对“疯狂的比特币”监管应快半拍

  深论

  马红漫 (财经评论员经济学博士)

  比特币热度上升催生了虚拟货币犯罪案件。近日,东阳警方侦破一起比特币交易平台诈骗案,3名涉案嫌疑人以虚假信息吸引买家在其注册的网站交易比特币,并伺机骗取买家钱款。

  比特币近期价格飙长,在吸引投资客纷至沓来的同时也让不法分子嗅到可乘之机,虚拟货币金融监管软肋由此凸显。需要指出的是,虚拟货币的确具有存在的市场意义,但其运作流通也应被纳入到系统管理框架之下,以规避其对现实金融领域形成负面冲击。

  近年来,虽然在网游产业的带动下包括Q币、酷币、魔兽币等各种网络虚拟货币品种繁多,但都没有比特币这样吸引眼球。其中的关键在于,比特币在技术上突破了其他虚拟货币重复支付、发行规模无度的瓶颈,让投机者从其天然的“稀缺性”中看到了价值,并渐次发展到市场拥趸对其趋之若鹜之势。在2009年问世之初,1美元平均能够购买1300个比特币,而今年以来其身价涨幅已超过7000%。如今,比特币激起的暴富梦想使其偏离了设计者的初衷,疯狂的投资者已没有耐心购买“挖矿机”自行挖掘比特币,而是在流通市场直接购进成品再坐等升值抛出。随着市场贪婪的膨胀,围绕比特币的违法案件也有抬头之势。除了虚假网络交易平台捐款潜逃事件之外,网络黑客截留买家“挖矿机”、冒领他人比特币的现象也时有曝光。但遗憾的是,囿于目前虚拟货币法律监管缺位,比特币交易仍难以获得合理保障。

  恰因此,虚拟货币向现实世界的渗透不仅打破了货币主义“货币供给率与GDP增长率、通货膨胀率应当保持一致”的经典论断,而且也对金融主管部门提出了更高要求。虽然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表态称“近期不可能承认比特币的合法性”,但监管脚步却不能因否定态度而停滞。当然,对虚拟货币的监管不可能过于刚性,勒令禁止只会导致地下市场“虚火旺盛”且难以约束。既然以比特币为代表的虚拟货币体系高度依赖市场信用背书,那么监管举措不妨从透明信息的角度为切入点,对其产生原理、交易模式等信息进行公开、详尽的宣传,并对网络交易平台进行专项鉴定和授权。这种“堵不如疏”的管理方式可以掀开虚拟货币神秘面纱,对称的信息环境也将引导市场理性战胜盲从心态,从而合理规制相关风险的肆意滋生与蔓延。

(来源:广州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