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农业部:转基因须积极研究审慎推广

2013年12月07日10:17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农业部:转基因须积极研究审慎推广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市场上已有转基因大米出售。

  昨天,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关于转基因工作的原则是积极研究、加强监管、审慎推广。此外,他还强调了城里人不可到农村买宅基地盖别墅,土地绝不能农转非变相搞度假村等焦点问题。

  京华时报记者商西

  转基因

  加强监管稳妥推进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和农业部总经济师、新闻发言人毕美家出席了国新办发布会。会上有两位记者提到与转基因相关的问题。

  韩长赋强调,中国转基因工作的总原则是积极研究、加强监管、审慎推广,保证健康有序、积极稳妥地推进。

  虽然韩长赋对此只说了一句话,但“审慎推广”的表述此前鲜见。此前他曾用“加快研究、推进应用,规范管理、科学发展”16字概括国家在该问题上的方针。

  正评审转基因玉米

  有记者问:转基因玉米已经得到很多国家的批准进口,为何中国一直拖延批准进口?

  毕美家介绍,先正达股份公司2010年3月向中国提出转基因玉米MIR162的材料入境申请,在境内开展环境安全和食用安全的检测,之后该公司多次提交进口用作加工原料的安全证书申请。

  “经国家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评审,认为该公司提供的相关材料和实验数据不是很完整,并存在一些问题”,毕美家介绍,今年11月份,先正达股份公司又一次提交了转基因玉米的安全证书的申请,目前有关单位正在评审过程中。

  土地改革

  目的为增农民收入

  韩长赋指出,推进土地制度改革的基本出发点是为增加农民的财产性收入,不是为解决城市建设的用地指标,不是让城市居民到农村购买宅基地盖房子,也不鼓励到农村去圈地。

  韩长赋说,《决定》讲得很清楚,要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并保持长久不变,同时在原来的占有、使用、流转、收益等权益的基础上,再赋予农民对承包经营权的抵押、担保的权能。

  集体地入市需试点

  韩长赋特别指出,承包经营权抵押的客体是土地经营权,不是承包权,更不是所有权,而是经营权。

  在允许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问题上,韩长赋指出要把握好三个限定词: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符合规划、用途管制,概括地说,必须在符合规划和用途管制的前提下,农村集体的经营性建设用地才可以出让、租赁、入股,并不是说所有的农村建设用地都可以自由入市,更不是原来建设用地之外的其他耕地。

  “即便是集体的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首先也还要确权、确地,不能无证转让,还要规范公开的市场操作,不能私下授受,所以需要开展试点,不是一下就推开的”,韩长赋指出,无论是承包地的抵押、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的入市,还是住房财产权的流转,都要先搞试点,而且试点是要报批的。

  新型农业

  建多样化经营主体

  韩长赋介绍,当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快速成长,土地流转与适度规模经营步伐加快,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呈现出蓬勃活力,截至6月底,全国农户承包土地流转面积达到3.1亿亩,已经占到家庭承包耕地面积的23.9%;截至9月底,全国依法登记的农民合作社达到91.1万家,入社社员6838万户。

  韩长赋指出,中国有2.6亿多的承包农户,今后这些小规模农户会逐渐减少,但在相当长一段时期内,家庭承包经营仍将是农业生产经营的重要基础,是主体的一个基本面,因此在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方面要坚持家庭经营在农业中的基础性地位。

  “从个体上讲,承包农户也不会一成不变,我们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农户扩大经营规模,发展家庭农场”,韩长赋表示,新型的农业经营主体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将和家庭经营一起构成多样化的经营主体。

  韩长赋指出,在鼓励的同时要引导,还要规范,重点发展适合企业化经营的现代种养业,带动农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而不是取代农民,更不是兼并土地。

  粮食生产

  今年进口数量下降

  韩长赋称,今年粮食生产首次实现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十连增”,全年粮食产量突破12000亿斤,达到12038.7亿斤,又上了一个新台阶,是一个历史性的突破,在成本涨、灾情重的情况下取得,来之不易。

  为什么中国粮食连续十年增产,却依然从东南亚一些国家进口粮食?对此韩长赋表示,这几年粮食的进口数量在增加,根本原因是增产的幅度还不能够完全满足消费刚性增长的幅度。此外从贸易角度讲,中国的粮食还需要一些品种调剂,比如进口面包粉,从价格因素看,国际上一定时段粮食价格比国内低,在一定程度上也刺激进口。

  “但我们进口的总量并不多,去年谷物进口也就200多亿,占总产量的比例还是很小的,今年1—9月进口的数量是下降。”韩长赋介绍。

  奶制品

  春节后售价趋稳定

  有记者问:最近一段时间在全国各个城市的奶制品价格均上涨,是因为各地出现了奶荒?

  毕美家坦言,今年中国生鲜乳供不应求的情况比去年突出,主要有几个原因叠加,包括受新西兰恒天然事件影响、极端气候、一些养殖户大规模淘汰产奶低的奶牛,导致生鲜乳市场的供求出现缺口。

  他认为,随着新西兰奶粉进口的恢复,以及规模奶牛养殖场生产能力的逐步释放,预计明年春节后,奶源紧张的情况将会有所缓解,价格也会基本趋于平稳。

  转基因

  人们现在对转基因技术不了解,随着科普宣传的深入,人们对转基因产品疑虑是可以打消的。

  毕美家

  土地改革

  绝不能误以为农民的宅基地就可以自由买卖,中央的精神不是这个意思。

  韩长赋

  新型农业

  工商企业流转土地绝不能土地农转非,绝不能土地非农化,更不能变相地搞庄园、别墅、度假村。

  韩长赋

  粮食生产

  中国有能力保证粮食安全,同时要坚持5项措施,依靠科技挖掘农业品种和农业机械化潜力,培育新型的农业经营主体。

  韩长赋

  奶制品

  牛奶价格有所上涨是需求拉动,要理性看待牛奶的价格正常、合理的上下浮动。

(来源:京华时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