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春运车票可提前20天购买 改签后退票收20%手续费

刘春瑞

2013年12月08日09:1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春运车票可提前20天购买 改签后退票收20%手续费

  新京报讯 (记者刘春瑞)昨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宣布,2014年春运期间加开临客的预售期调至互联网和电话订票25天,车站窗口、代售点、自动售票机预售期为23天。其他车票预售期与目前相同。

  据介绍,2014年春运从2014年1月16日至2月24日。

  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从总体上讲,2014年铁路春运火车票的预售期与日常火车票的预售期相同。其中,图定旅客列车互联网、电话订票预售期为20天,即2013年12月28日发售2014年1月16日(春运第一天)车票;车站窗口、代售点、自动售票机预售期为18天,即2013年12月30日发售2014年1月16日车票。

  春运期间加开临客的预售期进一步提前。其中,互联网、电话订票预售期为25天,即2013年12月23日发售2014年1月16日车票;车站窗口、代售点、自动售票机预售期为23天,即2013年12月25日发售2014年1月16日车票。

  ■ 焦点

  1 春运改签后退票收20%手续费

  铁路按照发车时间顺序梯次退票费的规定的漏洞一直存在。昨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出台春运期间的临时措施封堵此漏洞,防止一些旅客多占票。

  根据铁路最新的退票办法,票面乘车站开车时间前48小时以上的按票价5%计,24小时以上、不足48小时的按票价10%计,不足24小时的按票价20%计。

  针对此办法,有的旅客利用火车票可改签一次的机会,将距离票面乘车站开车时间不足24小时的票,改签成便宜的48小时以上的车票,既可以最长时间持有多张票,又可以省钱。

  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从以往春运来看,存在一些旅客担心买不到车票而见票就买,等到临出行前才办理退、改签多余车票的现象,造成多次占用票额,影响其他旅客购票出行。

  所以,铁路部门规定,2014年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对因旅客原因办理车票改签,且改签后车票的乘车日期在2014年1月16日至2月24日期间的,退票时按票面票价的20%核收退票费。

  上述负责人认为,此举的目的在于引导广大旅客增强购票的计划性,让更多的车票能及时周转到急需的旅客,使宝贵的运力资源得到最大限度地利用。

  2 实名举报倒票最高奖500元

  铁路总公司运输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强对铁路售票人员的教育和管理,明确“七不准”的纪律要求:一是不准私自携带现金、提包、银行卡、手机等进入工作岗位;二是不准利用当班之机提前制票、抢票、囤积、私留车票;三是不准代买代卖车票;四是不准违反实名制售票规定,私自凭报号出票;五是不准违反规定办理互联网售票及电话订票取票手续;六是不准违规办理退票、改签;七是不准向旅客强行发售指定车次车票。

  该负责人表示,各地铁路警方将公布举报电话,鼓励举报倒票行为,对实名举报经查证属实并立案的,给予举报人100至500元奖励。

  ■ 相关新闻

  铁路手机购票客户端上线

  新京报讯 (记者刘春瑞)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铁路部门的官方手机购票客户端——“铁路12306”今天将上线试运行,提供列车信息查询、购票等服务。

  “铁路12306”应用图标为蓝白底色,上方为红色的中国铁路路徽,路徽下方标有“中国铁路”字样。

  “铁路12306”免费供旅客下载使用。使用安卓系统手机的用户可直接从www.12306.cn网站下载,使用苹果手机用户可从苹果应用商店“APP STORE”下载。

  昨晚,记者在苹果应用商店“APP STORE”看到,“铁路12306”已经可以下载。记者发现,手机购票客户端没有12306网站的刷票功能,付款也需要用户有手机银行。

  12306客服表示,如果不想开通手机银行业务,旅客的银行卡如带有银联标志,可以选择中国银联快捷支付。

  与巨大的客运需求,尤其是春运这种特殊的客运需求相比,铁路运输能力仍然存在较大差距,仍然会有一些旅客购买不到自己希望乘坐的火车车票。 ——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有关负责人

(责编:薛白、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