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中部崛起

儿童乙肝疫苗接种工作恢复正常

18万人份新疫苗运抵山西 今起投入使用

张琼

2013年12月27日11:54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8万人份新疫苗运抵山西 今起投入使用

  人民网太原12月26日电(张琼)今日,从山西省疾控中心了解到,由省卫生厅和省财政厅紧急从中国生物技术集团公司采购的18万人份乙肝疫苗已于12月26日运抵我省并分发各市,从即日起山西省儿童乙肝疫苗接种工作逐步恢复正常。

  近期,湖南、广东、四川等地婴儿接种深圳康泰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深圳康泰)生产的乙肝疫苗后,发生严重不良反应。20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和国家卫计委联合下发通知,暂停使用康泰公司生产的全部批次重组乙肝疫苗(酿酒酵母)产品。

  据山西省卫生厅副厅长王峻介绍,省卫生厅在接到通知后,及时安排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各级疾控机构购入、使用、库存深圳康泰公司乙型肝炎疫苗情况进行摸底统计。经核查,2013年通过省级政府采购中心公开招标,山西采购该公司乙型肝炎一类疫苗(国家免费提供)31.08万人份(3支/人份,共932400支),已下发各地260636支,库存671764支;此外,各级疾控中心还有该公司乙型肝炎二类疫苗(公民自愿自费使用)9288支。现各级疾控中心已按国家要求对这些疫苗全部就地封存、暂停使用。

  截至目前,山西省卫生厅未接到省内因接种该公司乙肝疫苗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报告。但受国家暂停使用该公司乙肝疫苗的影响,我省儿童乙肝疫苗接种工作被迫中断。省卫生厅迅速向省政府报告并积极协调省财政厅采购新疫苗,以保障全省适龄儿童预防接种使用。目前,首批购入的18万人份中国生物技术集团公司乙肝疫苗已运抵山西,今天已按照出生量比例分发到各市,从明天开始,全省2200多个疫苗接种点的接种工作将逐步恢复正常秩序。

  同时,山西省卫生厅下发通知,要求各市、县(市、区)卫生局尽快组织对辖区各级疾控机构、各预防接种单位进行全面检查,严格执行“暂停使用、就地封存”的规定。并要求各市严格按照《预防接种工作规范》做好乙肝疫苗接种工作,同时严密做好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工作,发现疑似异常反应病例,及时报告并进行调查诊断。

  据山西省疾控中心主任张杰敏介绍,目前市场上流通的酿酒酵母、汉逊酵母和CHO三种乙肝疫苗,在常规免疫中可替代使用,不影响免疫效果。接种程序仍按照0、1、6月三剂次的免疫程序进行接种,如未能按程序完成基础免疫,只需补种未完成剂次。山西本次采购的中国生物技术集团公司乙肝疫苗与深圳康泰乙肝疫苗同属酿酒酵母疫苗,因此首针或第二针已接种深圳康泰疫苗的孩子,下一针次可放心接种。

(责编:李彤、刘然)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