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宏观经济向好 央企利润回升

鲍丹、熊建

2013年12月27日08: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宏观经济向好 央企利润回升

  本报北京12月26日电 (记者鲍丹、熊建)在今天召开的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上,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张毅介绍,1—11月,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1.8万亿元,同比增长9.5%;实现利润1.2万亿元,同比增长7.5%;上交税金1.8万亿元,同比增长了5.4%。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认为,今年以来,央企利润增幅逐月回升,盈利水平不断改善,这和宏观经济基本面的向好走势是一致的。

  今年以来,国有企业改革稳步推进,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取得新进展。中央企业中公司制企业比例已经达到89%,混合所有制企业比例达到52%,控股境内外上市公司达到385家。中央企业和许多地方国有企业积极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全球配置资源能力进一步提高。中央企业境外经营单位资产和利润总额占比均达到10%以上,营业收入占比接近20%。

  张毅强调,对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各项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任务,都要逐项研究落实,特别是要着力在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等事关国资国企改革全局的重大问题上下功夫。在混合所有制方面,张毅提出,要彻底消除“国退民进”、“国进民退”的争论,要进一步推进公司制、股份制改革,更多地引入非公有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和重大项目建设,探索混合所有制经济实行企业员工持股,推进国有资本和非公资本相互融合。

  牛犁认为,国有经济与民营经济不应对立,“国”与“民”不是死对头,而是互为补充、相互促进,完全能够共同协调发展,关键是国有民营各司其职。

  专家表示,我国国有企业多数规模庞大、总体实力雄厚、拥有较强的技术优势和国际竞争力;民营企业则具有机制灵活、创新意识强等优势。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将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新局面。这样,既有助于二者在交融中取长补短、发挥更大优势,也有利于平息“国进民退”还是“国退民进”的争论,通过多种所有制的共同发展,最终实现“国民共进”、“公平竞争”,打造更多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大企业。

(责编:郝帅、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