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社会抚养费收了多少?广东两部门数据相差11亿

王鹤

2013年12月26日08:07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社会抚养费收了多少?广东两部门数据相差11亿

  省财政厅:26.13亿 省卫计委:14.56亿 省审计厅:未审计过社会抚养费

  本报讯 (记者王鹤)广东社会抚养费到底是多少?昨日,广东省财政厅就市政协委员韩志鹏公开社会抚养费的申请给出答复。根据答复,2012年广东省社会抚养费为26.13亿元,这与前不久省卫计委公布的14.56亿元相差甚远。市政协委员韩志鹏说,如果不公开明细,社会抚养费真是一笔糊涂账。“究竟谁是谁非,看来省审计厅再不审计是说不过去的了。”

  省卫计委:

  或为统计方式不同所致

  今年10月初,韩志鹏就开始关注广东社会抚养费的公开情况。12月5日,韩志鹏分别向省卫计委、省财厅、省审计厅快递了《关于公开广东省2012年度社会抚养费收支及审计情况的申请》。

  记者从省财政厅给韩志鹏的答复中了解到:“根据我省决算报表反映的数字,2012年我省各地征收社会抚养费总额为26.13亿元。”就在几天前,省卫计委公开的2012年广东社会抚养费总金额为14.56亿元,两个数据相差11.57亿元。

  同样一个收费项目,为什么两个部门公布的金额相差如此之大?广东省卫计委相关负责人昨日回应称,初步判断,该结果或为“统计方式不同所致”,“我们正在与财政厅进行核实,初步判断应该是两个部门统计方式不同所致。在核实之后,我们将第一时间公布结果。”

  省财政厅:

  省级财政不参与分成

  对于社会抚养费的去向,省财厅在答复中明确表示没参与分成,“根据《广东省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规定,广东省社会抚养费征收工作由各县(市、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局负责,各地征收的社会抚养费全部上缴县(市、区)财政,省级财政不参与分成,广东省本级没有社会抚养费收入。”

  省卫计委则表示:“征收的社会抚养费统一交至当地财政制定的专用账户,纳入当地财政统筹使用。”

  省财政厅还说,社会抚养费征收和使用的审计“不属于本机关的职能”,建议韩志鹏“向有关主管部门和审议部门提出相关申请”。

  记者从省审计厅的答复中了解到,社会抚养费的用途居然从来未审计过。

  省审计厅称:“由于社会抚养费主要由县级政府进行征收和管理、资金使用较为分散、资金金额相对较小,受审计任务重、审计理论不足的限制,我厅对社会抚养费的关注不够,近年来未组织过专项审计,故无法提供我省2012年社会抚养费征收及使用情况的审计报告。”

  韩志鹏:

  将在两会期间继续跟进

  对于两部门数据打架, 韩志鹏称:“这真是一笔糊涂账!怎么两个部门的数据会相差11亿多元?”

  对于巨额社会抚养费的监管问题,韩志鹏表示,社会抚养费之所以滋生种种乱象,很大程度上是征收管理和支出使用缺乏起码的透明度。要杜绝这些乱象,还是要对社会抚养费进行独立核算,征收明细、支出明细都要见光,都要接受专项审计。否则,它永远是一笔“糊涂账”。

  韩志鹏表示,将持续关注社会抚养费问题,将在明年两会期间继续跟进,他希望有关部门能尽快将支出明细公布,“老百姓的钱不能没有交代,一定要有交代”。

(责编:杨曦、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