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明年实施航班正点起飞统计新标准——撤轮档;旅客长时间坐在飞机上等待起飞的现象有望不再出现

航班正点 关舱门不算改为撤轮档

2013年12月25日08:3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航班正点 关舱门不算改为撤轮档

  昨日,中国民航局局长李家祥表示,中国民航局已制定出航班正点起飞统计新标准——撤轮档,将在明年合适的时候择机实施。

  飞机撤掉轮档后即可启动发动机滑行

  民航局副局长李军解释说,撤轮档是一个全球民航界通用的专业术语。如同地面的汽车一样,为避免汽车溜车,汽车停在车位里时,在汽车前面放置一个档板。飞机撤掉轮档后,即可启动发动机而滑行。

  民航业内专家说,与原来关舱门即为航班正点的统计标准相比,新标准意味着,不仅航空公司做好了旅客全部上齐的准备,而且机场做好了行李装上飞机,航油做好了加油,空管发出飞机滑行到跑道上起飞的指令。

  新标准意味着各链条全部做好起飞准备

  李军介绍,一个航班的运行,涉及60多个保障环节和40多个基层保障单位。民航局对航班运行全过程中涉及航空公司、机场、空管的运行标准及流程,进行了全面梳理、已制定出各环节的标准。

  业内专家指出,新标准意味着,民航各链条全部做好了航班起飞的准备。与原来的标准相比是一个进步,不过因天空中航路拥挤,实施撤轮档新标准后,飞机滑行到跑道上时,仍有可能排队,旅客仍有可能坐在飞机上等待起飞。但原来关闭舱门后,飞机不能启动,旅客长时间坐在飞机上等待起飞的现象有望不再出现。

  今年航班延误盘点

  恶劣天气

  近日,昆明遭遇低温冰雪天气。周水子机场12月15日取消航班259架次,16日机场一度临时性关闭。

  7月2日,长春龙嘉机场通讯设备受雷击损坏,到17时共有39个航班延误,其中10个航班取消,涉及旅客7000多人。

  12月6日至8日,南京遭遇雾霾侵袭。禄口机场3天内共取消、延误航班653个,是16年来最严重的一次航班延误。

  机械故障

  12月17日 从北京飞成都的航班上,机舱门关闭后又被打开。随后机上广播说,由于机舱门需要调试维修,请乘客耐心等待。

  诈弹威胁

  9月25日,一男子要求登上山东航空公司SC4933(济南至武汉)航班找人,遭拒后称航班上有炸弹,机场紧急指令这一航班中止飞行。3小时后,航班才得以安全起飞。

  乘客冲突

  8月15日,在南宁机场经南昌至南京的CZ3263航班上,有3名旅客因为坐椅靠背问题大吵,后被请下飞机。这一航班因此晚点1小时。

  流量控制

  据国家民航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由流量原因导致的航班不正常占到25%。

  声音

  当前航班延误问题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得到缓解,但仍受空域管理体制不顺及空域资源短缺等因素影响,加上民航每年新增200多架飞机,运行保障压力不断增大。在较长时间内,治理航班延误仍然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任务。

  ——中国民航局局长李家祥

  ■ 追访

  春运预计4200万人次飞机出行

  2014年春运期间,中国民航旅客运输量预计达4200万人次,比2013年增长10%。

  民航局副局长夏兴华说,为了满足春运期间航班运行,民航局及时调整政策,降低了国内航线加班准入门槛。民航局和各地区管理局积极受理各航空公司在国内、国际和港澳台航线上的加班包机申请,简化办理流程,满足市场需求。

  目前民航局已受理春运期间两岸加班428班、国际加班802班,预计今年国内加班数将达到1.2万个往返航班。

  ■ 问诊延误

  1 【多头共管】

  四个“婆婆”分管民航各环节

  乘坐飞机时,到达机场、换登机牌、过安检、登机、起飞、降落、出机场……环环相扣。在旅客眼里这本是一体的民航链条,而在民航现有体制下,却被分割为四个“婆婆”管理:除首都机场、西藏的机场外,其余全国的机场归地方政府管理;航空公司归国资委管理;空管归民航局管理;公安归公安部管理。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许光建教授认为,从深层看,我国航班延误成为持续多年的“顽疾”,主要有五方面原因:

  “天路”方面:今年,我国乘坐飞机出行人数预计达3.54亿人次,4年增加了1.14亿人次;民航运输飞机2179架,比4年前增加902架。但中国空域中的“天路”20多年却增加甚少,路少车多,必然拥堵。

  “空管”方面,如何提高空管系统的空中交通指挥能力,应是管理部门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但目前我国还没有针对空管航班正点率考核的责任制。

  机场方面:国务院颁布的《民航机场管理条例》明晰了机场是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的属性,但至今没有落实,地方政府对机场的考核指标是盈利。民航一业内人士说,机场如何肯花钱来搭建统一联动服务平台?

  航空公司方面:国资委对其考核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民航局承担对航空公司的安全管理职责,对服务也没有硬性的手段和考核。

  公安方面:民航局公安局一位专家介绍,我国民航公安的编制仍维持在8年前的水平,每天每万名旅客对应的民警数量不到4名。

  2 【信息不畅】

  一遇恶劣天常碰“一问三不知”

  当“风调雨顺”时,民航各环节按照固定的航班时刻表运行。一旦遭遇恶劣天气,这套体制就乱了套。

  面对延误的航班,该对哪架航班下达起飞指令?空管的回答是“不知道”;航空公司该让哪架航班先起飞,回答是“不知道”;问机场哪个航班什么时候飞,回答还是“不知道”。民航都“不知道”,广大旅客自然更是一头雾水。

  民航应对延误的办法是:明知道天气不允许所有的航班都飞走,但仍让所有航班都到跑道上去排队,空管根据天气允许放行的情况,按照排队顺序,来放行航班,能放几架是几架。这样的结果是:旅客运气好,飞机经过漫长等待,终于等来了起飞指令;运气不好,只好下飞机,然后再登机、再排队,再等待起飞。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周天勇指出,要结束航班延误持续多年的混乱局面,必须走出各环节“各扫门前雪”的现状,搭建起统一联动的平台,大家为系统整体联动运转而出力。

  3 【释放空域】

  流量控制最易致延误

  流量控制是指通过限制单位时间内进入某空中交通管制节点的航空器的数量,来维持安全的空中交通流。目前,由流量控制导致的航班延误,已经超过天气因素,成为最主要的延误成因。

  目前,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繁忙机场已经满负荷运行,杭州、昆明等20多个机场以及京沪、京广、沪广等航路的保障容量已经全部饱和。民航局副局长夏兴华表示,随着民航业的快速发展,民航需求与空域资源有限性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

  虽然民航局空管局今年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在现有民航空域条件下尽量优化航路,疏通拥堵,但这些措施大部分是治标之策,如果民用空域长时间不能有效增加,航班延误只会愈演愈烈。

  4 【旅客服务】

  公司间应“无条件签转”

  很多因飞机延误爆发的恶性事件,多是因为旅客不能及时得到信息,产生焦灼、急躁的心理,从而引发争执和冲突。

  经常乘坐飞机的王先生说,作为航空公司及机场工作人员,要根据延误原因作出预估,第一时间将最新情况公布给旅客,给予旅客充分的知情权,并尽可能协助旅客改签、换乘或退票。还可以在航站楼内设置自助交通信息查询系统,旅客可以查询航班、公路、铁路信息,便于旅客自主安排行程。

  许光建认为,民航局要规范赔偿标准,让旅客做“明白人”,所有的补偿标准应向社会公布,这既是维护旅客的合法正当权益,也为航空公司和机场工作人员的工作提供政策依据,从根本上化解矛盾冲突的根源。

  同时,各航空公司之间还应实行“无条件签转”。由民航局出面协调,把旅客出行需求放在第一位,大力推行所有国内航空公司“无条件签转”,缓解航班延误的服务问题。

  本版稿件/据新华社

(责编:李彤、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