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多行业前11月数据发布 经济有所回升但仍不稳固

于祥明

2013年12月25日08: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记者 于祥明 ○编辑 陈其珏

  国家发改委24日发布一组喜忧参半的化工、建材、钢铁、有色等行业运行数据,显示出经济回升还不稳固。同时,如水泥等产业的利润情况还在增长,折射出整个中国经济增长的原动力仍很强劲。

  数据显示,前11个月化工、建材、钢铁、有色、水电、煤炭的生产量均为增长,但利润水平却有涨有降,参差不齐,有些行业整体上显示出同比增长,但具体到某个子行业,其利润又显示同比下降。

  化工行业中,数据显示,11月份化工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7%,且1-10月化工行业实现利润3096亿元,同比增长11%。然而就肥料制造业来看,其1-10月份的利润256亿元,下降28%。同样情况还发生在建材行业。数据显示,1-11月,全国水泥产量220088万吨,同比增长9.2%,增速同比加快1.7个百分点;但同属建材的平板玻璃产量71012万重量箱,增长11.6%,同比下降3.3%。有色金属行业则有升有降。总体上,1-11月,全国十种有色金属产量3691万吨,同比增长10.5%,增速同比加快2.1个百分点;实现利润1438亿元,同比下降3.6%。其中,有色金属矿采选业利润502亿元,下降11.7%;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利润936亿元,增长1.4%。

  作为化解产能过剩重头戏之一的钢铁行业更有喜有忧,在增长与回落中徘徊。就11月单月来看,全国粗钢产量同比增长4.2%,增速同比减缓9.5个百分点;钢材产量同比增长10%,减缓6.5个百分点,且钢材价格略有下降,价格综合指数平均为99.66,比上月回落0.1点。

  煤炭产业,亦是寒冬中见曙光。前11个月,全国煤炭产量同比由降转增,但同时库存量高启,价格下滑。11月末全国重点电厂存煤8267万吨,可用21天;主要港口存煤4048万吨,同比下降4%。秦皇岛港5500大卡市场动力煤价格550-570元/吨,比年初下降65元/吨。

  “重工业回升持续性不强。”国研中心多位专家分析指出,受房地产、基础设施投资前期持续回升的拉动,煤炭和黑色金属采选、钢铁、电力、铁路制造等重工业增速反弹。但是回升持续性还不强。

  专家们普遍认为,我国经济正处在从10%的高速增长阶段向7%左右的中速增长阶段转换的关键时期,增长阶段转换不仅仅是增速调整,更重要的是增长动力和发展方式的实质性转变,对于重工业而言保持平稳增长最佳。

(责编:乔雪峰、刘然)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