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央行时隔两周重启逆回购“放水” 同业拆借利率大跌

2013年12月25日07:28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央行时隔两周重启逆回购“放水” 同业拆借利率大跌

  在连续“隐退”两周之后,逆回购操作昨日终于“重出江湖”。而昨日早间,货币价格也应声大跌,SHIBOR 7天和14天品种双双大跌逾200个基点,创下自7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不过,有业内人士指出,昨日资金面的松动更多是受财政投放超预期的影响。逆回购对流动性实质改善有限,预计1月资金面仍会出现短期剧烈波动。而明年央行仍会收紧“水闸”,以期加速推动降杠杆、调结构和金融改革。

  在市场资金利率连续三个交易日大幅攀升后,昨日,央行终于祭出29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安抚市场情绪。

  “已暂停两周多,本来大家对逆回购都没有什么期待了,此时央行突然重启,对市场是个意外利好。”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指出。公告显示,央行昨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9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期限为7天,中标利率为4.1%,继续与之前持平。

  刘东亮指出,本期逆回购“价格还是持平,并未和市场资金紧张挂钩起来,表明央行也不希望市场利率再往上走,整体以安抚为主”。

  兴业期货固定分析师杨璇也指出,昨日投放的逆回购,重在改变了市场对流动性的预期,但还是短期操作,实质性的改变有限。

  东莞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陈龙指出,如果明天资金价格继续呈现向下趋势,那么周四央行逆回购的规模可能进一步缩小,或者顶多是安抚性的操作。

  短期资金价格大“跳水”

  昨日,一个月以下的短期资金价格出现“大跳水”。中国货币网的数据显示,7天和14天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分别大跌264.6个基点和248.5个基点,至6.197%和5.7610%,不过两者价格仍然倒挂。

  陈龙指出,(利率下行)不是逆回购的影响,主要是财政投放超预期,各家机构在昨天都有财政资金进入银行体系,预计因财政原因,资金面会呈现继续宽松局面。

  杨璇指出,受到逆回购消息提振,中长期国债价格有所回升。

  不过,业内预计,在财政存款的投放之下,本周资金面或会趋向宽松,但央行明年货币政策立场不会松动,甚至有可能进一步收紧,明年1月份资金面仍会出现阶段性紧张。

  陈龙认为:“过了这周,资金面仍旧不容乐观。”他解释称,1月份是财税缴款较为集中的时期,加上“两节”期间现金使用规模和频率加大,资金流出银行体系对银行创造货币的能力有较大的影响。此外,年底冲存的行为将对1月5日的缴存压力有较大的影响,预计走款在1000亿元左右的规模。

  明年资金价格难以下行

  市场普遍认为,从央行目前“放水”的力度来看,业内预计,明年央行将会继续维持中性偏紧的货币政策。刘东亮认为,“以往一紧张央行就提供流动性,而现在央行更多的是希望通过相对较高利率去对产能过剩和地方政府举债的问题做市场化的调节。”

  前瞻

  股市难有机会

  债市加速分化

  陈龙认为:“只要货币政策是收紧的,比如明年的M2继续定在13%的增速水平,那么,所有以资金推动的资产都将步入熊市,股市难有机会。”

  而对于债市来说,他认为,目前监管层调整的方向应是“微观降杠杆,宏观加杠杆”,所以利率债应有一定机会,但信用债在市场退出机制等市场基础制度完善的影响下,实质性的违约可能出现,将出现一定程度的分化。(文/ 记者周宇宁)

(来源:广州日报)

(责编:李栋、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