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债务规模是GDP两倍”的风险隐忧

2013年12月24日03:2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债务规模是GDP两倍”的风险隐忧

“债务规模是GDP两倍”的风险隐忧(网络配图)

中国社会总债务是GDP的两倍多,意味着经济运行中依靠大举借债的发展程度较为严重,而全要素生产率并没有提高。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23日在京透露,据测算,2012年中国全社会的债务规模达到111.6万亿元,占当年GDP的215%。(据中国新闻网)

中国全社会总债务占到GDP的215%,从总量上看,已经居于世界发达国家的中等水平,在金砖五国中仅次于南非。GDP按照收入法统计是国民收入、折旧和间接税的加总,也即:居民收入、企业收入和政府收入总和。中国社会总债务是GDP的两倍多,意味着整个国民收入把折旧和间接税都加进来也已经难以支撑如此巨大的债务总额;意味着经济运行中依靠大举借债的发展程度较为严重,而全要素生产率并没有提高。

从分项目上看,主要表现在社会总债务集中度较高和流动性风险较大。房地产领域债务尤为严重。截至2012年末,住户部门未偿贷款余额16.1万亿元,占GDP比重为31%,其中中长期消费贷款(大部分是住房按揭贷款)为10.2万亿元。2012年末政府债务总额包括地方融资平台贷款27.7万亿元,占GDP的比重为53%,其中一部分是房地产开发贷款。如果加上信托融资和房企开发贷款,全社会总债务过度集中到了房地产领域。这可以说是中国全社会债务最大的风险点。

房地产贷款以及表现在房地产上的其他债务风险主要表现是,房地产领域的巨大泡沫风险。同时,房地产贷款一个特点是期限长,住房按揭贷款大多为10-30年,流动性极差,一旦泡沫破灭,不能及时变现,快速放大金融风险。目前,我国城市住宅房地产总价值为100万亿元,占GDP比重为192%;加上城市商业地产后总价值为200万亿元,占到GDP的385%。美国2005年房地产泡沫达到了顶峰,房地产总价值占GDP比重为172%,导致2006年次贷危机露头,2007年次贷危机爆发,最终引爆2008年金融危机。中国应该引以为戒,绝不可掉以轻心。

另一个具体项目风险点是地方融资平台债务。最新的摸查统计数据尚未公布,但一些机构猜测为20万亿元左右,其中贷款应该在10万亿元左右。另一半集中在信托、发债等融资渠道上。目前,地方融资平台债务大多数是在长达十年的过度追求GDP政绩情况下盲目扩张的,投向集中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大造新城甚至鬼城,大造大广场、超大型机场等上面。地方债务投向特点是期限长、流动性差而且回报非常之低,收入回报根本覆盖不了债务本息。被外界称为“永不到期的贷款和债务”。

非金融企业部门债务余额58.67万亿元,占GDP比重为113%,超过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90%的阙值,值得高度警惕。其中一些债务偿还能力过低问题已开始暴露。比如:目前,受严重产能过剩影响的87家钢铁企业总债务高达3万亿元,其中贷款1万亿元,短期归还基本无望。

中国经济去杠杆率是当务之急。如何去呢?必须严控货币发行增量,向盘活存量、加快信贷周转速度要货币信贷效率效益。

货币严重超发后导致投资远远超过全社会的潜在生产能力,用经济学概念说就是生产能力处于生产可能性边界曲线上方。这将会导致通胀和房价等资产价格上涨。同时,全要素生产率低下,使得经济总量过度依赖债务膨胀来垒高。因此,从根本上来说,必须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实现健康、可持续的经济增长。

□余丰慧(财经评论人)

 

 

(责编:达昱岐、刘然)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