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中国国家净资产逾300万亿 陷债务风险可能性低

2013年12月23日2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国家净资产逾300万亿 陷债务风险可能性低

  中新社北京12月23日电 (记者 周锐)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23日在此间透露,虽然2007年到2011年间,中国国家总负债从118.9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增加到242万亿元,但同期,中国国家总资产从284.7万亿元增加到546.5万亿元。二者间的差额、中国国家净资产从165.8万亿元增加到304.5万亿元。

  李扬是在“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分析”国际研讨会上说这番话的。在本次会议上,社科院“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研究”课题组发布了其最新研究成果——《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2013》。

  这份报告指出,从2007年到2011年间,中国国家整体的资产负债率(总负债与总资产之比)呈上升趋势。特别是在受到金融危机影响较大的2009年和2010年间,资产负债率上升幅度较大。此后,该指标在2011年虽有轻微回落,但仍旧远高于2007年的水平。

  李扬指出,上述变化表明,在中国国家资产形成中,对债务融资的依赖有所上升,进而造成债务风险相应提高。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国家总资产中,存货占比近年来大幅上升。李扬分析说,存货占比激增,既可能反映企业对经济复苏的预期向好主动加补库存;也可能同中国当下普遍存在的严重产能过剩有关。李扬指出,他更倾向于后一个原因,即认为产能过剩是存货占比激增的主要因素。

  今天发布的研究成果还着重对主权部门的资产负债情况进行了分析。

  主权部门又可称为“广义政府”,包括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国有非金融企业、行政事业单位、中央银行、以及国有金融企业。

  报告显示,2000年至2011年,中国主权资产的增幅要高于主权负债。相应地,中国政府净值的规模一直处于不断增长之中。从2011年情况看,按宽口径匡算,中国主权资产净值为87万亿。但考虑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变现能力差等因素后,窄口径的主权资产净值为21.6万亿。

  李扬指出,无论采用宽口径还是窄口径,中国的主权资产净额为正,表明在相当长时间内,中国发生主权债务危机的可能性较低;但是,包括养老金缺口在内的或有负债风险值得关注。

  李扬表示,如果继续执行现有养老保险体系,到2023年,中国全国范围内职工养老保险即将收不抵支,出现资金缺口,需要动用养老保险累积结余。到2029年,累计结余将消耗殆尽;到2050年,职工养老金累积缺口将达到802万亿元。(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