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人民财评:新型城镇化要最大限度收获改革红利

谭树森

2013年12月16日10:3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12月12日-13日在北京“套开”。两项会议的侧重点各有不同,但贯穿其中的改革精神是一致的。准确把握两个会议的精神实质,对于推进新型城镇化并最大限度收获改革红利,非常必要。

城镇化与工业化一道,是现代化的两大引擎。目前,我国的城镇化水平滞后于工业化,进城务工的农民工群体更多是生产者角色,而非消费者角色。因此,推进城镇化不仅是解决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的重要途径,也是扩大内需和促进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

具体从城镇化水平来看,2012年我国城镇人口达到7.1亿,城镇化率基本达到世界平均水平。但是必须看到,户籍人口的城镇化率尚不足40%,一些在城市工作和生活的人无法平等拥有基本的公共服务。

为此,中央提出要以人为本,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提高城镇人口素质和居民生活质量,把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常住人口有序实现市民化作为首要任务。针对我国大中小城市的不同特点,会议要求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有序放开中等城市落户限制,合理确定大城市落户条件,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

与此同时,新型城镇化必须建立多元可持续的资金保障机制,彻底摆脱对“土地财政”的依赖。过分依赖于卖地收入,在一个市长的任期内或许不存在问题,从某个地区、某个城市来看或许能够维持一段时间,但从长期来看,从全国城镇化的大局来看,是不可持续的,必须做出改变。

因此,要根据城市资源禀赋,发展各具特色的城市产业体系。城镇化过程中,产业和人是结合在一起的。只有产业发展起来了,才能留得住人。我国个别地方硬生生造城,结果子建了很多,人却没有多少,这样的教训值得记取。

另一方面,我国是人口大国,人多地少的矛盾会长期存在。城镇化和工业化不加节制地占用土地,必然减少农业用地的数量。因此,中央明确要求,耕地红线一定要守住,红线包括数量,也包括质量。提高城镇建设用地利用效率,要严控增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提升效率,切实提高城镇建设用地集约化程度。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粮食安全保障放在明年六大任务的首位,也凸显了中央对粮食生产的高度重视。

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要坚持自愿、分类、有序,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因地制宜制定具体办法,优先解决存量,有序引导增量。必须坚决防止出现农民“进不了城,回不了乡”的窘境。

中央特别指出,城市规划要保持连续性,不能政府一换届、规划就换届。编制空间规划和城市规划要多听取群众意见、尊重专家意见,形成后要通过立法形式确定下来,使之具有法律权威性,从而避免出现劳民伤财的行为。

城镇化是一个自然历史过程,与城镇化配套的改革创新是一个系统工程。在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实现城镇化,在人类发展史上没有先例,必须立足国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完善,这样才能最大限度收获改革红利,避免走不必要的弯路。

(责编:夏晓伦、刘然)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