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年末吸存大战 余额宝倒逼银行“自我革命”

唐曜华

2013年12月16日08:48    来源:证券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余额宝倒逼银行“自我革命”

  亮相仅半年时间,余额宝规模却已达到1800亿元。这一规模相比银行业百万亿的存款规模显然微不足道,倒是余额宝的增长速度之快令业界为之瞠目。

  商业银行对付这类现金管理工具的反击方式,便是推类余额宝产品。继平安银行上月推出类余额宝产品平安盈后,民生银行也在紧锣密鼓酝酿推出电子银行卡。一些大行虽未推出类余额宝产品,但也在大力推广旗下基金公司的类余额宝产品。

  类余额宝产品对银行而言无异于自我革命,如果不能吸收到其他银行的存款,那么将直接冲击本行的存款。

  自我革命

  从0到1800亿,余额宝只用了不到半年时间。余额宝的完美逆袭已经让商业银行们难再淡定。与其眼睁睁看着存款被余额宝吸走,不如银行自己推出类余额宝产品来留住客户。余额宝的快速膨胀正倒逼银行进行一场自我革命。

  铆足劲要大力发展互联网金融业务的广发银行,在余额宝推出一个月后的今年7月份,就联合易方达基金公司推出了类余额宝产品——智能金账户。交行在两周后则同时联合易方达和交行旗下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推出了类余额宝产品快溢通。

  平安银行上月底推出的平安盈同样投资货币基金,合作方为南方基金。民生银行正在酝酿的电子银行卡也采取余额宝T+0快速赎回的模式,转入电子银行卡的资金可直接分享两家合作基金公司货币基金的投资收益。

  有消息称,建行虽未推出类余额宝产品,但近期正大力推广旗下基金公司的类余额宝产品增值宝。

  事实上,银行过去一直在代销基金公司的货币基金,余额宝的创新在于,根据互联网客户追求方便、快捷的特点提升客户体验,实现货币基金T+0实时赎回。

  银行推类余额宝产品并不存在任何技术难题。一些银行之所以仍对类余额宝产品保持谨慎,原因在于类余额宝产品会分流银行的存款。

  银行最担心的问题是,类余额宝产品推出后只是分流了本行的存量存款,而没有带来来自他行的增量存款,这样的结果只会是带来负债成本的上升。正是这一原因,令银行推类余额宝产品更似一场残酷的自我革命。

  对于储蓄存款原本就薄弱的商业银行来说,推余额宝产品进行“自我革命”的代价和风险要小于占比较高的商业银行。今年6月末的数据显示,平安银行、民生银行的储蓄存款占比分别为17.8%、22.6%,水平略低,而五大行与招行则相对成为存款优势银行。

  尽管如此,商业银行纷纷推出类余额宝产品进行“自我革命”依然略觉悲壮。

  据了解,银行推出的类余额宝产品,通常会担任该产品所投资货币基金的托管行,因此银行的客户购买类余额宝产品后,对银行而言,该笔储蓄存款变身为同业存款,负债成本随之提高。目前同业存款利率已达到4%~7%,远高于活期存款利率0.385%,同样高于3%~3.3%的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

  加载于电子账户

  减少冲击

  为了尽量减少类余额宝产品分流存款给银行带来的存款压力,据笔者了解,目前包括平安银行和民生银行推出的类余额宝产品均加载于电子账户,而非实体储蓄卡,面向的主要客户群体为习惯互联网理财方式的客户。

  其中平安银行的平安盈加载于电子账户财富e账户,客户可通过财富e账户购买;民生银行正酝酿的电子银行卡将直接具备类似余额宝的增值功能。与其他银行类余额宝产品需要开办相关业务或申购不同,民生银行电子银行卡掀起的“存款革命”或将更为彻底。

  以理财产品作为利器吸收存款对银行来说并不陌生,但相比理财产品的资金投资期结束后终归会回到银行储蓄存款账户不同,民生银行的电子银行卡所具备的增值功能,在省略申购赎回步骤的同时,银行存款化身“货币基金的投资资金”将成为常态。

  目前担心类余额宝产品会吸走存款的商业银行不在少数。而一旦类余额宝产品对其他银行的存款形成威胁,不排除未来更多银行推出类余额宝产品的可能。

  虽然余额宝和类余额宝产品背后的货币基金未来逐步分流银行存款会否成为趋势仍无法预料,但今年下半年以来货币基金收益率走高、对投资者吸引力增强已是不争的事实。

(责编:章斐然、吕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